首页 > 中山文化>>

邸飞虎与刘罗锅的故事

时间:2018-04-23 09:37:38  来源:  作者:

    邸飞虎:(1769-1819)允亭字扬拜,世居子位村。
    邸飞虎怎么和宰相刘罗锅扯上关系了呢?这里还真有不少的故事。
    定州子位村武状元邸飞虎,从小学文习武,拜师学艺,刻苦磨炼,24岁参加了定州贡院的科考,取名第一;接着参加了1794年的恩科考试,取名第二;次年考中第一名进士,乾隆殿试钦点为状元。在他步步高升的路上,非常顺利,出乎寻常,为什么呢?据说这与刘罗锅有关系。
    邸飞虎20多岁的乡下学子,怎么和乾隆手下的中堂刘墉拉上了关系呢?这中堂,相当于朝中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宰相。邸飞虎学文也好,习武也罢,都没走出定州这个小圈子,又怎能见到刘墉呢?这事细想起来,还真有点来历!
    先说刘墉是怎么考中状元的吧!据传刘墉在参加殿试的时候,乾隆帝自做主考,乾隆看到刘墉是个锣锅,便戏弄他说道:“你用锣锅为题,做首诗吧。”刘罗锅当即吟诗一首:“背驼负乾坤,胸高满经纶。一眼辨忠奸,单腿跳龙门,丹心扶社稷,涂脑谢皇恩,以貌取才者,岂是贤德人。”乾隆皇帝听后,非常惊叹,也感到惭愧,当场将刘墉点为状元。
    下边说说邸飞虎是怎样考中状元的。
    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巡视。一次江南巡视回来,要巡视定州贡院的科考。到了定州地界,定州州衙派了得力官员协助护驾,组织选拔了警力和武工人员,以达万无一失。在武工人员中,有邸飞虎做为武工随同护驾。
    刘墉一路护驾,随乾隆帝来到定州沙河南岸,水势汹涌滚滚东去。一切准备就绪,要登船渡河。
    正在登船之际,突然从背后的高梁地里飞来一支暗箭朝乾隆射来。刘墉正在乾隆身边护驾,情况万分危急。说时迟,那时快,一个飞步,眼疾手快,伸手抓住了箭头。只差半寸之距,没射中刘墉,保全了圣上的安全。邸飞虎身手不凡,在众人的协助下,飞步捉住了敌首。
    刘墉拉住飞虎的双手,深表救命之恩,护驾有功,乾隆皇帝敬慕地看着仪表堂堂的邸飞虎,夸个不止,在言谈话语中,知道了飞虎要参加今年定州的武科考试。乾隆皇帝说:“但见壮士的风采。”刘墉接着说:“祝你科考及第。”
    定州贡院科考开始了,先考的文科,考场监考严格,井然有序,乾隆巡视,非常满意。文科考过,要进行武科场的考试,乾隆很是关心,为什么?一是乾隆也是一位武功高手,当年骑马射箭,也曾是百步穿杨的高手,一箭射双鹿的能人。二是要亲眼看看护驾有功的邸飞虎这个学子的功底。
    邸飞虎身高八尺,虎背熊腰,言谈儒雅,英雄帅气,顺利地完成了飞箭、步箭、舞刀项目,样样出色,乾隆、刘墉不断鼓掌叫好。
    下一步要进行考人力气的掇石项目。之前考过的人有双手举石的,有的三举也未成功;到飞虎了,飞虎单臂举石,轻而易举,举过头项,刘墉惊奇地叫了一声“好!”引起一片掌声。下边飞虎玩了一把自己的真功夫。他把众人举过的巨石甩到一边,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巨型石狮子放在了监考大人的面前。前边举的掇石三百斤,这座石狮子五百斤。邸飞虎占稳双脚,双臂促力憋气用劲,一把举过头顶,并将石狮子甩在一边,一位位惊愕,无不赞叹。刘墉惊称道:“神力也!”。乾隆帝夸道“超等第一!”邸飞虎立刻叩拜:“谢主隆恩!”。武功非凡的邸飞虎,一路顺风,步步胜利,在乾隆六十年(1795)考中进士第一名,参加了乾隆主持的殿试。
    乾隆殿试,刘墉点评,邸飞虎的殿试,一步一声叫好,样样有高招,最后一项是舞刀。在舞动三百斤的青龙偃月大刀时,一时右手失力,大刀落地,立时乾隆也惊了起来,谁知飞虎右脚一勾,大刀飞在手上又飞舞起来,这时刘墉双手鼓掌,高声赞道:“高招、妙计,这叫‘金钩钓鱼’!”乾隆皇帝及时钦点:“状元及第!”
    从此邸飞虎成了皇宫乾清门侍卫,后又任中营参将,融怀营参将,浔州协副将,广西平乐协副将。嘉庆十六年诰奉武功将军。(1815)任勋阳镇总兵。嘉庆24年病逝,享年50岁。
    邸飞虎是一位忠勇的清代武将。口述人:邸荣勋邸孟魁整理人:郭福彬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崔湜梦讲堂照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