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明月当韶·文化传说李老巧修庙

时间:2018-06-04 10:58:32  来源:  作者:

 
 
        一百多年前,在陵北村有个穷苦人家,两间破草房,只有孤儿寡母二人。吃了上顿没下顿,盛碗米汤照见人,日子过得很苦。一天儿子得了病,当娘的就找来一个阴阳先生,先生对他说:“疙瘩上的刘秀庙年久失修,要想病好,你们就得施舍,重修刘秀庙。”
    当时,村里有个小财主,名叫李老巧,找来老妈妈说:“老嫂子,别发愁了,这个庙我替你修。”老妈妈一听说他替自己修庙,心里很吃惊,他这么个只有五十亩地,两头骡子的小财主,哪有万两银子修庙呢?忙说:“老弟呀,你的心我领了,就是把你那小光景全搭上,也不够修庙的钱。”李老巧说:“我有办法,你尽管放心就是了。”
    过了几天,李老巧走到刘秀庙前,掀起一个大板石,石板下一口圆圆的井,井里的水满满的,浓浓的药味。老巧舀了一碗水,到了村里人们乱问:“端的是什么水?”老巧说:“这是圣水,疙瘩上出了圣水了。”老巧把圣水送给发愁的嫂子,说:“这是圣水,是光武皇帝降恩专治你儿之病的。这水喝下去,一定会好的。”老妈妈让儿子喝下了这碗圣水,过了夜,病果然见轻了。这下一传十,十传百,像风儿吹一样传遍了五州十八县。
    从那以后,取圣水的、烧香的、还愿的人山人海;拿香火钱的、还愿钱的、买岁钱的络绎不绝,李老巧守在圣水前,收钱也收不过来,不到半年就凑够了修复刘秀庙的钱。李老巧就用这些钱主持修好了刘秀庙。后来他才把老底透露:起初,他趁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在刘秀庙前挖了一丈多深的大坑,底下放上个大石臼,上面放两个对着无底的大瓮,弄得严严实实,灌上水,倒上几瓶定州八宝眼药,就成了圣水。一天灌一次水,人们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能取到“光武皇帝降恩”的圣水了。李老巧就如此替孤寡的娘儿俩修好了刘秀庙。钥匙瓜
    据传,以前陵南村有个姓李的老汉,祖祖辈辈种西瓜,到了他这一代,西瓜成色更好,甜如蜜糖,与此同时,吃了他的瓜还能健胃补脾,爽身提神,多吃上几年甚至还能增寿,久而久之,他的瓜就名扬四海,传成神瓜。曾有人言“吃了李老汉的瓜,就能活到九十八。”
    这一年,李老汉在五黑坟南面种了五亩西瓜,个个又大又圆,让人看了垂涎欲滴。但当西瓜尚未彻底长熟之前,无论谁来买瓜,他都把握住生瓜不卖的生意准则。一天,一位外地人想尽各种办法企图要买最靠近五黑坟的那一个大西瓜,这让李老汉产生了怀疑,认定其中必有蹊跷,在他走后,李老汉便将此瓜藏了起来,以探究竟。
    第二天,那个外地人又来纠缠他,李老汉骗他说昨晚已经把瓜吃了,接着又问他必买此瓜的缘由。那个外地人以为好事已尽,便将那个西瓜的秘密讲给李老汉听。据说五黑坟里有数不尽的金银财宝,而最靠近五黑坟的那个瓜里面正有能打开坟墓的钥匙。李老汉听了不禁十分动心,又问打开瓜的方法,并牢牢记在心里,到了半夜,按照那个外地人的说法,将藏着的瓜抱到五黑坟前,围着坟正转三圈,倒转三圈,后把瓜放在石门口,拿起刀切开西瓜,只听“咔嚓”一声刀下瓜闪,现出一把八尺长短闪着金光的金钥匙朝着石门飞去。金钥匙撞在石门上,嘎巴一声响,金光四射,门便缓缓打开了。李老汉见状眉开眼笑,一步跨到石门内,里面全都是活蹦乱跳的金羊金马。老汉喜不自禁,可是捉了半天也没捞到一个宝贝。忽听们后略巴咯巴地乱响,他回头一看,石门扇快要倒了。命悬一线之际,他也顾不得拣什么金宝贝银宝贝,撒腿就往外跑,刚出大门,“咣当”一声大门就关闭了,金钥匙也丢在里面。从此,李老汉夜盗五黑坟的事流传至今:
老汉发财鬼迷窍,金羊金马没捞到。五黑坟里宝贝多,石门紧闭盗不了。吴咬村庙的传说
    ■版本一:
    周村镇疙瘩头村有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因夏天屋内湿热,有蚊虫叮咬,故有在房顶睡觉的习惯。后不知何因,尚未婚配的女子肚子越来越大,母亲见状疑其做了大逆不道伤风败俗的事情,于是给了女子一头小驴,将其赶出家门,以免辱没门楣。这名女子骑着毛驴一直走,走至东张谦村北大柳树处时,肚子剧痛裂开并从中爬出十三条小蛇。村民发现后认为这是天降祥瑞,将女子视为神灵,称为龙姑,并在大柳树旁修庙祭拜,而六月十三这一天被定为吴咬村庙,在庙会日附近村民也有吃驴肉的习俗。
    ■版本二:
    女子怀孕有另一说法。临近中午,有一老道士穿着道袍路过该村,因道袍开线,老道士顺便来到临近的一户人家讨口饭吃,这家仅有母女两人,母女俩见状让其脱下道袍方便缝补。可未曾知,女子却因用牙咬了线头而怀孕,然母亲疑其做了伤风败俗之事遂将其赶出家门。女子只好骑着母亲给的毛驴远走他乡,行至东张谦村北大柳树处时肚痛异常,立时生出小蛇,村民发现后视为神灵显圣,称之为龙姑,并为其建庙供奉。会同庙的传说
    很久以前,农历十月十五日是吴咬村庙会的日子。当时该村有一嗜赌成性的人,将家产输得一干二净,因其同王会同的赌民对赌时无物可做赌注,遂将吴咬村庙会押上赌桌,声称如果自己输了,就把吴咬村庙会输给王会同村。结果一打骰子,又输了,于是将吴咬村庙交给了王会同的村民。可是吴咬村村民无论如何都难以接受,于是想尽办法又将庙赎回来。令人吃惊的是,庙会回到吴咬村名下后,王会同村一带很多村民却无故恶病缠身,考虑到邻里百姓的健康平安,善良的吴咬村村民就放弃了要回庙会的做法。因此,农历十月十五日的会同庙会延续至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