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崔湜梦讲堂照镜

时间:2018-04-23 09:38:02  来源:  作者:

 

 

    崔湜(公元670-713),定州安喜(今河北定州)人,字澄澜。睿宗时宰相。他是唐贞观年间中书侍郎崔仁师之孙。他的父亲是崔挹,任职司业,是国子监次官,等于现在的大学教授。
    到了唐中宗期间,朝政紊乱,景龙三年,崔湜全靠上官昭容和上官婉儿的力量,由中书侍郎升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加入了宰相的行列。他协助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事郑愔,共同兼理吏部侍郎的政务。吏部侍郎的主要任务,是掌管官吏任免,以及录用的选考。五月,因与郑愔一同犯贪污渎职罪,遭到弹劾,被贬到江州(今江西省九江市)任司马。
    经上官婉儿通过安乐公主说服中宗,改任崔湜为襄州刺史。
    这一年十一月,中宗在长安南郊举行天子祭祀天地诸神的国家大典,中宗下旨大赦天下,崔湜和郑愔都被召回长安,参加祭拜大典。不久恢复了宰相职务。
    景龙四年(公元710年)韦氏和安乐公主逆弑天子李显后,太平公主和上官宛儿为抵制韦后专制,密谋中宗“遗敕”,要幺子温王李重茂(殇帝)立刻立为天子,暂时由韦后以太后的身份摄政。李隆基(玄宗)和姑母太平公主发动新的宫廷政变。推翻了韦后政权后,曾是上官昭容的情人,也是当时宰相之一的崔湜,被贬为华州刺史。
    接着殇帝重茂让位给相王旦(睿宗),睿宗继位后,重用了在睿宗实现重祚中有功的两个宰相,崔日用和薛稷因不合而互相攻击,被免除宰相职务,崔日用被贬为雍州刺史,薛稷被降为左散骑常侍。因此,政变成功后,在六月二十三日,又从那些匆忙被赶下宰相地位贬职的人中,选出数名,恢复为宰相地位。降为华州刺史的崔湜再次恢复旧职,又排在了新政权的宰相之列。当然这决离不开太平公主的鼎助。
    隆基的武力革命成功,睿宗的继位,这中间都因为有太平公主强力的支持才得以成功,睿宗和太平公主自幼年就是很相好的兄妹,睿宗也十分钦佩妹妹的聪明才智。因此,就经常与太平公主商议国事,也喜欢在一起谈论政治以外的事,甚至当宰相有政务上奏,请求裁决时,睿宗必问:“关于此事,有否问过太平公主的意见?”其次再问:“是否和三郎隆基(太子)商议?”现在的太平公主,可以说正如她希望的一样,已成为幕后女帝。而太子隆基越来越感到自己太子的地位受到威胁。这时受新政权革新派姚元之与宋琼政治改革成功的影响,不满一个月的宰相萧至忠与崔湜等人,又被解除宰相职务。崔湜被贬为绛州(今山西省新绛县)刺史。
    太平公主又哀求睿宗恢复了宰相职务。这已是崔湜第四次恢复相位。
    先天二年(公元712年)睿宗让位,八月三日,隆基接受了父帝的禅让而即皇帝,时年二十八岁,是为玄宗。
    此时,太平公主派的崔堤成为首席宰相的检校中书令,及大多数宰相,仍是公主派。在玄宗对外流露出青年天子的意气轩昂,正极力培养浩然之气时,太平公主派的人,暗地里企图推翻新帝的计划开始了。不久,太平公主等合谋毒弑皇帝在神龙殿的谋乱案被揭露,崔湜获罪而被流配岭南。当时,他的弟弟崔涤也在朝为官,并很得唐玄宗的信宠。
    崔湜与尚书右丞,也是他的左右手卢藏用一起发配同行,在被发配的途中,崔湜对卢藏用说:“我如此冤枉被流配,我的弟弟崔涤很受皇帝的恩宠,我被流配,他一定会在皇帝那里为我求情,或许皇上会宽恕我。”因而他故意拖延时间而不快速前进。当他们走到荆州时,崔湜夜里做了一梦,梦见自己在讲经之堂上照镜子。他大惑不解,便自言自语道:“镜子能够显示人的影像,我的事情应当被皇上澄清,可能要真相大白了。”第二天,崔湜抱着最大的希望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占梦人张由,没想到张由说的与其想法恰恰相反。张由对崔湜说:“讲经之堂表示是受刑的地方,“镜”字从构成看因由是‘立、见、金’。这并不是好的兆头。”没想到,当天皇上派追赶崔湜的人就到了荆州,宣读圣旨,将他缢杀在荆州的绎馆中,时年43岁。被《中华文史大观》列为中华四百相之列。
    [评鉴]:尝读《周公释梦》,多有讹缪,全为后人伪托;西人弗罗伊德从心理学角度释梦,每有令人信服处。梦,实在是一个难解的谜。
    张由之占,看似灵验,果真如此吗?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为官清廉张乐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