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文园地>>

道德,从小事做起

时间:2018-06-20 09:47:19  来源:  作者: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道德,从小事做起”。
    “道德”这两个字,作为我们五年级的学生来说,人人会读,人人会写,可是大家理解它真正的含义吗?大家知道怎么样才是一个有道德的人吗?道德,虽说听起来很高深,可是它却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道德,它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
    我们的生活时时刻刻都有道德的影子。比如我看到公共洗手间的水龙头没关上,就伸手去拧紧,妈妈夸我懂得珍惜水资源;在小区里,我弯腰捡起地上的一团废纸扔进垃圾桶,阿姨夸我讲卫生;在家里,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到门口拿妈妈订的酸奶,外公夸我有责任心;在学校里,我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老师夸我有礼貌;在公共汽车上,我主动为老爷爷让座,旁边的叔叔阿姨夸我有爱心……一句句夸奖,一张张笑脸,让我感受到了讲道德的快乐,让我体验到了讲道德的幸福。妈妈笑着告诉我,虽然我所做的都是小事,但它体现了一个人的品质和修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我重重地点了点头,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道德,就像是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散,落到哪里,就会在哪里生根。从小,老师和爸爸妈妈就教导我们要做个讲文明、讲卫生、讲道德的孩子,那时的我们似懂非懂。当我们慢慢长大了,逐渐理解了道德的含义,才明白,原来道德就在我们身边!它一直与我们如影随行,体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就会发现它的存在,它让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友爱、充满了和谐。
    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把我们的世界装扮得更美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