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乡村行 看振兴】定州市开元镇:以高质量基层党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4-03-28 11:09:28  来源:河北农网  作者:

本报据河北农网 近年来,开元镇始终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以高质量党建为“指向标”,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富裕、舒适、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其中开元镇东忽村和新油村更是成为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领头雁”,探索贡献了宝贵的发展经验。

东忽村党支部以基层组织建设统揽村庄建设,以党的支部建设作为增强支部战斗力、巩固党的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建为中心,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与非公党支部等单位的联系,创新发展形式,打造了“1+N”党建管理新模式。并且以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定州市谷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集中利用起来,发展规模化种植,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加入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中化农业合作,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截止到目前共有合作农户137户,集中连片托管土地789亩,以“保底+分红”的形式进一步增加户均收入。

新油村党支部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着手打造“花园式”村庄。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党员走进群众家中讨论方案,共同决定在村栽种月季。党员带头,村民们主动作为,拔除路肩上的杂草,清理杂物垃圾。在全村578户院落门前安装篱笆6358㎡,种植月季共计20000余株。新油村村民在种植、养殖经验上与人交流、共同进步,在文娱活动方面欢迎吸引广场舞、戏曲爱好者到村开展文化节、全面健身月、村民广场舞大赛等文艺活动。新油村以花为媒,贯彻“文化润人”理念,优化乡风文明建设环境,展现着良好的村民精神新面貌。

除此之外,小油村、高油村分别建成香菇基地和生姜保鲜库,项目运营十分良好,既解决了周边部分村民就业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内化村、东沿里社区等村庄近几年也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主要干道进行硬化,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大幅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