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定州>>

【学雷锋 见行动】满城“志愿红” 绽放“文明花” ——定州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11 08:55:1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图为资料片。记者殷盼摄

三月的定州大地,满城的“志愿红”是这个春天最温暖的颜色,广大志愿者用具体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冒着凛冽的寒风到拥堵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或到敬老院里为老人送上慰问品,给老人包饺子、理发;或在大街小巷清洁环境卫生……一张张“雷锋面孔”,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

近年来,我市学雷锋典型人物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遍及城乡,文明新风沁人心脾,为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和主旋律。

品牌化打造,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定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志愿红、橄榄绿、守护蓝……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防汛抗洪一线展现青春担当,广大青年闻“汛”而动,无论是入户排查、昼夜值守,还是转移群众、支援灾区,“志愿红”成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千余名镇村青年干部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百余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产业振兴,800余名返乡大学生投身桑梓计划行动,15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村庄共绘文化墙,“定州人要热爱定州、建设定州、奉献定州”的担当和情怀在广大青少年中进一步树立。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示青春智慧,一大批青年企业家、青年工人投身科技研发、产业发展,在新兴产业崛起、科技创新领域涌现出冀青之星、青年岗位能手等300余名青年典型和引领者。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彰显青春风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和扶老助残、社区治理、环境保护、交通协勤等志愿服务,9.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成为定州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在半程马拉松、汉服文化节、全国大学生飞行器大赛及古城定向赛等大型赛事活动中,协助开展检录、补给、维护秩序等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

深化“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精准摸排全市残障儿童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制作“爱心结对工作手册”,形成“多对一”结对模式,持续开展接力帮扶活动30余次,结对帮扶残障儿童11人,联系残障儿童275人。

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志愿服务是温暖,更是力量。我市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听青声、答青惑、解青难,在优化青年发展环境上持续发力,定州成为青年心之所向之地、安居乐业之地、放飞梦想之地。

始终坚持需求导向,线下青年面对面、线上青年网对网,聚焦青年关注的“难点、热点、痛点、堵点”,围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学习成长、身心健康、婚恋交友、养老育儿等需求滚动实施青年民生实事。132家企业为全市广大青年等群体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外来务工青年、新就业青年在数百场招聘活动中找到工作中。省级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被团省委评估为“A档”。

为团员和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利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定州博物馆、晏阳初乡村试验街区等红色和历史文化资源,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研学及实践体验,覆盖5000余人。在经济发展中,开展“创业”促进就业行动,举办免费电商培训班,培养更多本地网络直播带货青年人才,实施“金团助青企”行动,助力18家企业获得信贷扶持资金3956.4万元。

在科技创新中,承办“振兴杯”初赛,150余名大学生到定州参加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和交流活动。

在乡村振兴中,深入实施“桑梓计划”,34名青年乡贤回馈家乡;开办农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题班,51余名高素质农民参训;开展“定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寻访选树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向榜样学习,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越来越多的定州人正携手同行,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持续擦亮叫响“好人之城、品德之城”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