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市东旺镇 法治小夜校点亮乡村普法路

时间:2023-09-19 11:25:24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本报据凤凰网 “乡亲们,咱们今天的法治小夜校课堂就讲到这里,如果刚才有什么没听明白的地方,欢迎大家课后找我继续讨论。”在普及完防范化解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后,定州市东旺镇司法所所长刘靖对村民们说道。

据悉,为更加有效推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深化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东旺镇开展“法治小夜校”系列讲座。9月5日晚,刘靖于前营村进行“夜校第一讲”。通过村党支部书记马庆威在村民群的广泛宣传,本次夜校讲座共计40余名村民听课。

课上,刘靖结合前营村村情实际,对本村发生率最高的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进行以案释法。之后,发放了《法律宣传进家庭》《法律宣传进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资料》等法律书籍,通过讲解书中最贴切农村生活的真实案例,不断提高群众遇事找法的法治思维。最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尤其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群众学习热情高涨,课程结束后,马庆威感慨道:“电信网络诈骗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大家一定不能买卖、出租自己的银行卡,这种行为是违法的,千万不能做。”村民陈焕贞说到:“天上不会掉馅饼,骗子用金钱引诱我们,租用我们的银行卡来帮他们把诈骗的钱转走,我们决不能成为骗子的帮凶。”

下一步,东旺镇将继续把“法治小夜校”作为普法强基补短板的一个有效载体,结合各村实际,在全镇16个村陆续开展夜校讲座,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促进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法治风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