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怀德营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 深度融合促发展

时间:2023-12-07 15:43:29  来源:凤凰网河北  作者:

本报据凤凰网河北 定州市怀德营村在叮咛店镇党委指导下,党支部主动作为,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以“绣花针”的功夫,改变了以前村庄环境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的面貌。

以环境“高颜值”实现群众住上“生态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带头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将环境治理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全员参与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通过集中整治与日产日清管理相结合,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今年以来,以长1000米、宽25米的村内主大街为中心,累计整治空中飞线、拆除主路两侧台阶和晾台140处,腾出场地10000余平方米;修建花池、铺设人行甬路1000米,种植国槐、灌木、月季等1200棵,安装路灯60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以产业“兴旺值”带领群众走好“致富路”。怀德营村有70余年鸡肉产品制作的历史,产品口感独特、市场认可度高。各类熟食制品年产量可达22万吨,年产值达1300万元,同时带动百余人就业。近年来,随着怀德营村鸡肉制品市场的饱和,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该村党支部经多次考察研究,决定通过整合利用闲散宅基,建设占地1亩,日产量可达500只的现代化熟鸡精加工产业基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上百万余元,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同时,通过规范化运营,盘活周边地区牛羊牲畜养殖、交易、屠宰等产业,着力打造全省高标准牛羊交易集散中心,目前基本形成“养殖—屠宰—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以红色文化“核心值”唱响民族团结“正气歌”。怀德营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建有一座清真寺,寺内记录了抗日战争时期回族同胞成立的回民支队的英雄人物故事。在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怀德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对清真寺寺内资源进行了挖掘保护,建立红色文化展室一座,深入挖掘回民支队人物事迹,整理编撰16个人物事迹,修建烈士纪念碑1座,并于2018年确立为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周边县市的学校、企事业单位都会带领学生以及员工慕名而来,接受红色熏陶,年接待量达一万余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达1500余人次,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创业,积极引导了群众参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了民族团结“正气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