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共享一片绿地,让自然更加可亲可感

时间:2023-08-03 16:01:37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宋平

图为市民在复兴公园拍照留念。记者曹立峰摄

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近来,在定州市的城市公园里,类似“小草青青,请勿踩踏”这样的提示语不见了,市民们走上草坪、来到树下、亲近自然,成为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经常出现的场景。

为更好满足群众见绿、近绿、亲绿、享绿的生活需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4月14日印发文件要求,全面开放步行可及的树下空间和公园、广场、绿道及各类附属绿地草坪区,让群众“进得去、坐得下、能活动”,打造人性化服务空间。

从4月下旬起,定州市全面开放步行可及的树下空间和公园、广场、绿道及各类附属绿地草坪区,创新公园活动场景,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新需求新期待。

15.59%的城市绿地实现开放共享,满足公众亲近自然需求

6月2日,天气晴好,定州市复兴公园迎来了一群来自附近东方童韵幼儿园的孩子们。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草坪,快乐地玩起了游戏。

近年来,定州市充分利用自然风貌特色,规划增设了复兴公园、时代公园等多个主题公园,改造提升了一批造型别致的公园和游园,对城市边角地、墙根荒坡进行整治,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绿植多样、绿量充沛、景观优美的城市空间景观绿化格局。

绿地多了,还要让群众可感、可享。4月下旬,定州市组织4支养护队伍200余人全面摸排城市绿地内群众步行可及的树下空间和草坪。经过摸排,在总面积1778.91公顷的城市绿地中,有适宜的树下空间88片、总面积超过241万平方米,草坪86片、总面积近39万平方米,15.59%的城市绿地可实现开放共享。

6月4日下午2时许,正值艳阳高照,市民李云朋和家人在定州市时代公园的林荫下搭起了一顶帐篷。大人们拉家常,孩子们嬉戏玩耍,十分惬意。

以往,如果想搭帐篷露营,李云朋和家人总要做好出城远行的准备,如今在离家不远的公园就能实现。公园里还有卫生间、直饮水和儿童游乐场等配套设施,这让他们的露营体验既方便又舒适。

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王辉说,实行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之初,市民们对此还有疑虑,不敢踏上草坪。中心及时推出宣传片,积极引导市民走上绿地、来到树下,享受绿色空间。

目前,定州市全面开放的树下空间和公园、广场、绿道及各类附属绿地草坪区,涉及33个城市公园和街边游园。该市将不断完善开放共享绿地区域饮水点、供电、通信、医疗救助等服务设施,增加物品存放、物资储备、紧急避险等场所功能,加强游客服务保障,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

合理分配开放共享绿地资源,探索建立开放共享预约机制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让市民与自然更亲近,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服务能力。

实行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位于定州市迎宾大道旁的时代公园一直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城市公园之一。这里有茂盛的法桐为公众遮阴挡阳,还有多处平坦宽阔的草坪供大家野餐露营、游玩休憩。

在时代公园,公园主路以西部分的草坪和树下空间插上了“让绿地歇一歇,为了更美的风景”的提示牌。时代公园管理负责人王瑶告诉记者,这意味着这些区域已经进入轮换休养期。

王瑶介绍,绿地开放共享之初,来这里的市民尤其多。为此,他们加强巡护力度,对出现斑秃的草坪及时进行补植。补植时采用了早熟禾、高羊茅等草种混播的方式,提高草坪的耐踩性。

为了做好绿地开放共享保障,在有序做好轮换休养的同时,定州市还在如何设置柔性引导提示牌方面用了不少心思——“让绿地歇一歇,为了更美的风景”“休息一下,‘我’会成长得更好”“绿色传奇,生活共享”等成为草坪上常见的提示语。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管理?定州市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的《科学种树种草和绿地开放共享导则》基础上,详细制定了《公园广场绿地开放共享导则》,并在公园显著位置进行张贴或悬挂。记者看到,导则写明了开放绿地上可开展的活动及预约要求,并明确“绿地共享区域要按照开放区域实施,其他观赏类草坪区域不允许进入使用。开放区域禁止搭帐篷过夜,严禁烧烤、烹饪等使用明火的行为”。

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公园亲近自然。为合理分配开放共享绿地资源,定州市探索建立了开放共享预约机制。

翻看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制定的公园广场临时占用活动台账,记者看到,台账详细记录了从4月下旬起,幼儿园、培训机构等单位申请的儿童户外写生、儿童运动会、儿童户外野餐等活动的占用时间段、活动内容及人数等。

根据规定,如果是集体活动,需由举办单位附举办方案提前一周向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申请,经批准后,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保障活动实施。如果是个人活动,需要向位于公园内的公园管理处进行报备,公园管理处根据当天游人流量和承载能力进行合理安排。

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刘君表示,打破公园绿地与市民的界限,开放共享只是第一步。今后还将推动各地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完善公园绿地的游憩、服务功能,合理确定可开放的时间、可开展的活动类型、游客承载量,并针对性加强植物养护管理等措施,确保效果好、可持续。

观赏性与实用性并举,力争打造城市公园新体验

实践探索催生观念的改变。王辉介绍,以往绿地的设计会更多考虑观赏性,现在他们会统筹考虑观赏性与实用性,全力升级公园服务。

2024年,河北省第七届园林博览会将在定州市举办。目前,省园博会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推行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后,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园博会设计单位进行了沟通,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要求,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经过调整,设计方案中原有设有绿篱的绿地和花灌木被调整成可开放的绿地和乔灌木,让项目中既有能观赏的草坪,更有游人能亲身体验的绿色空间。

“口袋公园”的建设也在发生变化。位于定州市鹏洲丽城小区旁的刘禹锡园里,一片缓坡上的绿地外围原本设置了围墙式的坐凳。现如今,围墙坐凳的一处被改成了台阶,在这里休闲的市民一抬脚就能走上绿地。

在满足人们亲近自然需求的同时,定州市力争打造城市公园新体验。

定州市复兴公园是在原焦化厂旧址上建成的,公园内还保留着工厂的一些建筑框架。王辉介绍,他们正在探索将绿地共享和业态植入相结合,创新公园活动场景,让人们在公园里的休闲除了空间上的延伸,还能有内容上的丰富。未来,书画展、花草科普展、音乐会、市集等活动有望走进公园广场和绿地,让市民在这里除了露营野餐、呼吸新鲜空气之外,还能有更多的新鲜体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