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定州:织密“一老一小”照护服务保障网

时间:2022-08-11 09:21:05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李连成

一批批家庭妇女走进巾帼家政基地,经过培训上岗,为本地及周边城市家庭提供专业周到的养老育儿服务;一个个3岁以下婴幼儿被送到托育机构,健康快乐成长,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孩子看护难题……今年以来,随着20项民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定州市聚焦“一老一小”群体,不断健全服务机构,织密照护服务保障网,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打造“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

“大叔,现在感觉怎么样?要是可以,现在帮您拍背排痰行吗……这些交流的话很重要,先摸清老人的身体状况,再进行心理护理,减轻老人的紧张情绪。”近日,走进定州市“中山好嫂子”家政输出基地,讲师刘景岩正操着一口标准普通话,为家政服务员讲解示范养老护理流程。

今年48岁的刘景岩是定州市杨家庄乡大陈村人,以前是家庭妇女,没有工作。8年前,在定州市家政行业协会帮助下,进入家政服务行业,她的人生发生了改变。“经过协会培训后来到城市工作,主要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许多客户认可我的服务,处成了朋友。一年收入10万多元,特有成就感。”刘景岩笑着说,随着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不断积累,她从家政服务员变成协会的一名讲师,将养老护理技能系统传授给众多姐妹,帮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

截至目前,在定州市家政服务机构组织带动下,定州市累计1.5万名劳动力进入家政服务领域,为众多家庭解决了养老育儿难题。

着眼于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帮助本地及周边城市家庭更好地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今年,定州市制定下发了“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大力建设巾帼家政基地,培树家政服务典型人物,打造“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

在推动“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落地过程中,定州市坚持走政府引导、劳务能人带动、劳动中介和公司组织输出的路子。妇联、人社、商务等职能部门发挥各自作用,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的模式,面向有意向从事家政行业的劳动者提供育婴、养老护理等职业培训和就业推荐服务;全市38家家政公司、1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8家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建立资源共享、有序竞争的输出机制,搭建需求与供给对接平台,使家政劳务输出由政府推动向市场化运营转变;在巩固好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北方重点区域家政合作基础上,定州市不断拓宽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南方大城市的家政合作渠道,做到培训一批,输出一批,建立一个点,发展一大片。

在相关措施有力推动下,定州市的家政劳务输出逐渐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建成2个巾帼家政基地,10人获评河北福嫂暨‘中山好嫂子’典型。今年5月,在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中,‘中山好嫂子’家政劳务品牌荣获优秀奖,品牌专业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定州市妇联主席范会旗说。

打造婴幼儿照护示范点

教室内,孩子们跟随老师的节奏专注地学唱儿歌;操场上,孩子们做游戏时笑逐颜开……定州市润迪蓝天幼儿园成了孩子们的童真乐园。“咱们看到的这些孩子,都是3岁以下的宝宝。”润迪蓝天幼儿园教学督导张江慧笑着说。

“刚开始招生时,很多家长有顾虑,仅有5名宝宝报名来园。”张江慧说,过了一段时间,家长们看到园内既有早期阅读、武术、陶艺、架子鼓、烘焙等特色课程,还有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孩子们吃得干净、健康,给孩子报名的家长逐渐增多。目前,园内已有38名3岁以下的宝宝。“现在双职工家庭占大多数,孩子看管成了难题。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解决了民生堵点、痛点问题。”

定州市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实施步骤和职责分工,要求各部门共同参与、积极有序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同时,该市各市直部门、各乡镇办均明确负责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主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还在市行政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登记注册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有了政策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得以迅速发展。目前,该市拥有各种类型托育机构35家,可提供托位数1608个,入托3岁以下婴幼儿468人。其中,7家托育机构获“河北省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示范点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连锁机构管理模式,继续建设不同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点7至11个,增加200至500个托位。”定州市卫健局副局长张洪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