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与民共建从“靠政府”到“靠大家”

时间:2022-01-14 16:06:48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利

与民共建从“靠政府”到“靠大家”

——“无盔不上路”定州这么做(中)

没有罚款、很少批评,定州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80%,靠的是什么?

“靠与民共建。”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表示,人民的城市人民建。城市管理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护头暖心
柔性管理提升城市温度

2021年12月13日早7点,天还没有大亮,陈建龙走出家门,参加早高峰值班。“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头盔出行首日,街头会是怎样的景象?”作为定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建龙忐忑又期待。

陈建龙走到第一个路口,就看到公路上五颜六色的头盔多了起来,给冬日里的城市增添了颜色。陈建龙连着走了三个路口,“头盔族”越来越多,他一脸欣喜和同事们会合:“真没想到,一晚上就把头盔戴上啦!”

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3日早高峰期间,定州市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而之前这个数字维持在百分之十上下。

当天行走在路上的,还有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建庄。面对一夜之间的变化,陈建庄说看似出乎意料,却全在情理之中: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一直是定州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群众认可度很高。

“要不是有头盔挡着,我这脑袋都得开了花。”市民老董说他自己就是最直接的受益人。晚上,他骑着电动自行车进小区,图省事紧跟着一辆汽车往里走,不偏不正电子杆落到了他头上,“第一天戴头盔就见到了效果。”

看到群众真拥护、真受益,陈建龙和同事们在寒风中执勤精气神更足了,站在路口讨论:怎么让佩戴率从百分之八十上升到百分之百。

不佩戴头盔的行人里,老年人居多。一位老大爷骑电动车过来,交警将其拦下,推着车子到便道上做工作:

“大爷您咋不戴头盔呢?”

“我这帽子也挺厚实。”

“帽子不安全,还是头盔保险。”

“我慢点骑也没事。”

交警给老人家看事故照片,讲危害。老人直点头,“都在理,应该戴。”

“下次出来戴上行不?”面对交警的期待,老人又不言声了,半晌才说:“一个头盔好几十,比件衣服还贵。”

很多老人省吃俭用一辈子,舍不得给自己置办头盔。定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兰甫是位心思细腻的女同志,她理解老年人的消费方式,尝试柔性管理办法。

一方面,他们给老年人算大账:“万一出点事,去医院做个检查,10个头盔钱都没了。”另一方面,联合宣传部门,呼吁中青年人给父母买头盔送平安,同时,发动爱心企业对老年人进行捐赠。

老人们戴着头盔上路,不仅护了头,还暖了心。

群策群力

佩戴头盔实现人人共管

刘学亮是定州市清风路岗的负责交警,岗亭抽屉里,放着一沓子厚厚的承诺书,都是不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的签名。

“这些天,查处的不戴头盔的得有200多人。”刘学亮介绍,不同于老年人心疼钱舍不得买头盔,中青年人大多家里都有头盔,有的出门着急忘戴了,有的是怕压坏发型不愿意戴,还有的把头盔塞车筐里,将“佩戴头盔”变成“携带头盔”,只为应付交警检查……情况五花八门。

“如果板着脸训人,作用不明显,还容易引起逆反。”会议室里,交警们请来违规驾乘的代表,让他们为头盔管理出谋划策。

一时大意忘记戴头盔的市民希望可以随时随地借到头盔。交管大队借鉴便民雨伞的做法,号召企事业单位形成共享机制:定州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集中采购了一批安全头盔,员工可以临时借用救急;部分银行、商超也在研究如何开展这项服务。

陈建龙说:“我们也在谋划,在路口投放便民头盔,市民简单登记就能借走,按时归还就行。”市民李林林为他点赞:“交警这样管,我服气,也配合,这是管在点子上。”

尽管如此,每天被查到的驾乘人员里,总有几个熟面孔,提醒、教育都不管用,李林林支招儿:“让他们过来执勤。”于是,不戴头盔的驾乘人员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站在交通路口维持秩序。

“一开始,心里可不痛快了,大早起,路上都是人,小城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熟人们看了多尴尬。”在附近工厂上班的小刘别别扭扭站到马路执勤点位。路上人来人往,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自行车成了主流,多数人都戴着头盔,没戴的特别显眼。小刘情不自禁伸出了小红旗,把没戴头盔的拦下来。换个位置,他就理解了交警的一片苦心。“您别说了,以后我不戴头盔不出门。”

除了交通志愿服务外,交警们还跟市民学了一招儿:督促违法行为人将安全佩戴头盔宣传资料发至微信朋友圈、集赞,带动身边人引以为戒、遵纪守法。

“引导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对我们改进工作也是一个促进。”陈建龙说,小小的头盔,把交警和市民紧紧捆绑在一起,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城市管理水平突飞猛进。为一顶头盔,下这么大功夫,值不值?

“太值啦!”陈建庄说:“戴上头盔,不仅保安全,大家更有仪式感,车速慢了、闯红灯的少了、也不接打电话了,电动车事故明显减少,定州城市文明又前进了一大步。”

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