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与民共情变“要我戴”为“我要戴”

时间:2022-01-12 15:27:33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霍相博

与民共情变“要我戴”为“我要戴”

——“无盔不上路”定州这么做(上)

在定州市主城区,执勤交警通过“快闪”奖励活动,向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三轮车驾驶人赠送安全头盔。孔思远摄

红色、白色、黄色、黑色、蓝色……2021年12月28日9时,在定州市清风街与中山路交口,佩戴各种颜色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驾乘人在红绿灯前集散,描绘出一道道五彩斑斓的交通安全风景线。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问题,是各地在城市管理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然而在定州市主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在交通高峰期达到了80%以上。

这一亮眼成绩是如何取得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定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与民共情,深入调研找准百姓不戴头盔的“心结”,对症下药提升百姓头盔佩戴的意识,真正让百姓从“要我戴”到“我要戴”。

找准“症结”,才能解开“心结”

看着街道上五颜六色的头盔,定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建龙坦言,这样的场景放在之前,很难想象。

“2020年4月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后,我们也加大了对头盔佩戴的宣传引导,但是一年多下来,效果不算理想。”陈建龙告诉记者。

问题出在哪里?定州交警在执勤过程中,细心寻找答案。

上街买菜的刘大爷认为,戴头盔“不自在”。“咱也知道戴上头盔更安全,但是别人都不戴,我也不愿意戴。”刘大爷的回答很实在。

风风火火的外卖小哥小陈觉得,戴头盔“不方便”。“干我们这一行,在路上接打电话是常有的事,戴上头盔后啥也听不见。再说,夏天戴着也太热了。”小陈觉得有些“迫不得已”。

爱美的公司职员小成则认为,戴头盔“不美观”。“戴上头盔,头发全被压塌了,而且有些头盔也不好看。”小成有点委屈。

“或许是觉得‘不自在’,或许是因为‘怕麻烦’,或许是认为‘不美观’,这些五花八门的理由,我们之间也收集到很多。”陈建龙说。难道大家真的认为佩戴头盔不重要?事实并非如此。2021年10月底到11月上旬,定州市接连发生四起因未佩戴安全头盔上路,致使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头部受伤的交通事故。交管部门将这些案例公开发布后,引发群众的强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强化头盔佩戴。

与此同时,定州交警在执勤中也发现,安全头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他们的视野当中,即使是这些头盔直接“扣”在头上,或者干脆放在车筐里。

“这些现象首先说明大家的意识已经提高了。但从认识到接受再到行动,需要一定的过程,佩戴头盔也是如此。”陈建龙说。

意识与行动之间存在距离,是头盔戴不起来的症结所在。定州市经过进一步调研和研讨后,决定为头盔佩戴“再添一把火”。

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以此为契机,定州市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后,决定自2021年12月13日开始,在主城区组织开展驾驶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行动。

“戴不戴头盔,看似是城市管理中一个‘小问题’,背后却关系着定州50万居民出行的‘大安全’。”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建庄表示,政策有支持、群众有需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该也有责任把这件事做好。

有“巧办法”,更有“小惊喜”

要想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真正把头盔戴起来,佩戴头盔的知识不仅需要入脑,更要入心。

在专项整治行动前,定州启动“全城宣传”模式。

“大家骑电动车出门一定不要忘了戴头盔,2021年上半年,全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里有75.76%因颅脑损伤致死,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死亡风险是佩戴者的3.9倍……”在定州市花园小区附近的街道上,执勤民警边向往来群众发放传单,边讲解不戴头盔的危害。

印制30000余份宣传页向市民发放,“大喇叭”循环广播《“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倡议书》,主要街区和路口摆放佩戴安全头盔提示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视频……一时间,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必要性被有效送到群众的“眼跟前”“耳朵旁”。

“进行警示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想办法让头盔在小部分人群中先戴起来,以示范引领达到‘一人戴,带动一片’的效果。”陈建龙说。

“戴着头盔好啊,安全又保暖!”在定州市中心北街,一名环卫工人连连向记者夸赞头上的头盔。

阳光照耀下,反光背心的“荧光橙”与头盔的“安全红”颇为瞩目。

在当地交管部门的引导鼓励下,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为企业中960多名需要骑电动三轮车工作的环卫工人配备了安全头盔。

鼓励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佩戴头盔,走进校园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动员学生提示家长佩戴安全头盔,引导全市17家大型商超的干部职工佩戴头盔……定州市相关部门耐心上门宣传,一步步激发群众佩戴头盔的自觉性。

此外,定州市还积极探索引导群众佩戴头盔的“巧办法”。

“恭喜你,你是在红灯亮起后第一个主动停在白线范围以内的电动车骑行者,特别奖励你一顶安全头盔,现在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正确佩戴头盔的知识……”在定州市商业街与中山路交口,执勤民警向一名遵守交通规则的电动三轮车驾驶人“闪送”了一顶安全头盔。

“事实上,我们在主城区18个主要路口,已经开展了多次这样的‘快闪’奖励活动,累计送出1000多顶安全头盔。”陈建龙介绍。

一份“小惊喜”,不仅能快速引起人们对佩戴头盔这件事的注意,宣传普及相关安全知识,还能在小范围内持续营造佩戴头盔的新鲜话题。

在有力有效的宣传引导下,“我要戴头盔”成为定州市民的共识。

2021年12月13日,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第一天,在各个路口执勤的民警惊喜地发现,早高峰头盔佩戴率竟然达到了八九成。几乎“一夜之间”,定州市民将头盔从“心上”,戴到了头上。

“城市管理就是要从群众所需、做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忧。”陈建庄说,只要让老百姓从心里了解并支持我们,其他一些城市管理难题也可以像戴头盔那样迎刃而解。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