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经济开发区: 项目带动产业创新引领发展

时间:2020-08-19 10:38:52  来源:  作者:

       穿行于经济开发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作业人员挥汗如雨,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人深刻感受到经济开发区奋进的脚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积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抓特色重实干
       围绕主导产业促发展
       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车间里,20个小房子似的设备里发出有规律的“咔咔”爆裂声。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金属条经过密闭加工,化成烟雾一样的微小颗粒,经过特殊方法收集,就成了灰黑色的纳米粉末。
       “这种方法是世界领先的纳米金属生产技术,利用持续高压电流冲击金属表面,使金属发生爆炸,形成粒径可控的金属纳米颗粒,相较传统的物理研磨法和化学解析法,具有质量、效率双提升却基本无污染的生产特点。”公司董事长崔建勋介绍,在纳米科技应用广泛的当今时代,这项科技成果的应用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019年9月,从北京中科院引进的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运行。“我们积极帮扶该公司研发出纳米抑菌薄膜,经国家权威检测,抑菌效果良好,专门用于湖北方舱医院隔离使用。同时全力推进复朗施纳米科技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集高纯度纳米材料与装备研发、制备、下游衍生产品等一体化的纳米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整体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纳税10亿元。”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刘宏亮介绍。
       强化项目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开发区按照“12339”发展战略,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努力减轻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确保项目按计划建成落地、投产达效。全力推进北方厨具城、中投制造业基地、西坂体品小区等“园中园”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平台。积极对接伊利集团、民生银行等100余家企业,洽谈产业园区运营、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等项目92个,其中已签约17个、落地4个。举办网络投资环境说明会,对外发布招商项目35个,集中签约12个,总投资180.9亿元,形成了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在谈签约一批的良好格局。
       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
       建设创新型园区
       天津大学与市四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重点开发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
       河北银箭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标枪模拟投掷训练装置与天津田管中心和阿迪达斯达成合作,产品已进入试用阶段……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经济开发区把创新作为撬动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支点,以天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依托,着力构建定州市技术转移中心,打造技术交流、转移、交易、服务平台,提升市域技术创新、科技创业活力。自定州市技术转移中心成立以来,对接走访企业27家,搜集企业技术需求31项,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与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对接18项、达成意向8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6项。
       同时,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借助京津冀国家级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和创新中心,承担起重大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试、生产、制造的“二级平台”,在京津和雄安产业组团转移中推动开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北京华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因谓爱河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承接母公司北京华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成果,实现了研发在北京、生产转化在定州。
       抓基础优服务
       一切围着项目转
      “经济开发区从企业入驻到运营,全程跟踪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极大便利。”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占欣说,“疫情期间,需要复工复产,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让我们犯了难,开发区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所有的防疫物资迅速到位,很是感谢!”
       经济开发区以服务企业为抓手,提供“保姆式、定制式、一站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向每家企业派驻入企指导员,督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帮助企业做实做细各项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困难,帮助企业协调医用外科口罩3万余只,额温枪200余把,组织银企对接4次,达成贷款意向6亿余元,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同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优惠政策一口清、办理流程一次明、接待服务一站式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审批、融资贷款、成果交易、人员招聘、员工培训、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困难,为企业领办代办各项手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层次更加分明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企业、各地定州商会和其它民间组织作用,更高效、更广泛地与京津冀先进地区加强实质性合作。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