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筑牢铜墙铁壁共守家园平安

时间:2021-01-20 14:45:56  来源:  作者:

筑牢铜墙铁壁共守家园平安
——我市干群合力织密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农村是第一道防线。
       1月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紧急排查到过中、高风险区域的来定返定人员;
       1月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全民核酸检测的通告;
       1月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
       我省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后,我市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再次化身抗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拉网排查织牢乡村防控信息网
       “你从哪儿回来的?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的?先登记一下,现在咱们市已采取多项措施严防严控,请大家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
       1月16日,清风店镇吴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新辉和村防控人员在村疫情防控点询问进村的群众。清风店吴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攻坚队,在全村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马新辉还在微信中,自己录制宣传防疫信息视频,将防控知识普及到户到人。
       “按照上级要求,我们村的摸底排查工作现已全部完成,信息排查一日一报送,每天下午五点钟以前上报相关信息,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马新辉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清风店镇强化突出中、高风险地区的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压实各村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村民小组(小区)网络为依托,网格化分工为抓手,开展地毯式排查。各村(社区)遵循“追踪到人、登记在册、村(社区)管理、上门观察、闭环管理”的原则,逐村、逐街、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对市外返回人员建立台帐,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丢,确保重点人群排得出、管得住。       广泛宣传大喇叭、手机、传单齐上阵
       “大家伙没事儿不要出门,更加不要在大街上溜达、扎堆聚集,特殊时期,大家呆在自个儿家里,就是不给社会添麻烦!”
       袁会良是砖路镇北渠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5到现在,他一直驻守在村东口的防控点。这期间,他每天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村民们的防控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做到了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又能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知识转化成老幼皆宜、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成为乡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一大特色。
       连日来,砖路镇党员干部带头,利用各种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方法送到千家万户。统一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和《严禁开展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的通知》,村广播员通过喇叭每天至少播       放3次倡议书;利用微信群、QQ群发送《倡议书》和《通知》,迅速将上级精神传达至到每一个人,真正落地落实。“在做好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成立数据报送组、巡查督导组和卡点驻守组三大专项组,20个村包村干部驻守防疫服务站,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巡查督导组白天对沿街门店、企业、流动摊贩进行督查,夜晚对主干道上冷链物流车辆、流动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数据报送组及时摸排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落实居家观察、核酸检测和体温监测管控措施,并及时将相关数据上报市防控办。”砖路镇党委书记秦鹏说,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党员干部300余人,志愿者100余人,出动车辆50车次,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较大型饭店3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较大型)4家,微型冷库120家,扣押并移交市直部门车辆8辆,涉及冷链货物500余件。
       全民参与防控团队注入新鲜力量
       “肖书记,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张,你们人手肯定不够,让我们加入防控工作吧,好不好?”
       “您好,你们从哪里过来?要到谁家去?”
      “出门记得戴口罩,家里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请不要聚餐,不要串门,不要握手。”
       ……
       1月7日,在村里疫情防控检查点刚刚设立之初,东旺镇五女店村的14名大学生志愿者自发来到村口的疫情防控点与防控队员一起,站岗执勤,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比对,对进出村的群众进行劝返、测量体温、登记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青春力量。
       “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认为疫情离我们很遥远,我们便一遍遍地向他们宣传讲解疫情,告知如何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现在村民都非常关注了。”五女店村河北
北方学院二年级的大学生志愿者肖宇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也有能力在防疫工作中做出一些贡献!”前营村大学生志愿者马文硕说。
       东旺镇党委书记王贺说:“疫情来袭,我们需要众志成城,目前,全镇有大约1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不畏严寒,不顾安危,助力家乡疫情联防联控,成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新生力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保障物资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
       号头庄乡吕家庄村共有规模以上养鸡场16家,每天需要消耗饲料约20吨。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交通管控、饲料厂停工等因素,养鸡场随时都可能出现断粮的风险。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杰第一时间利用吕家庄村养殖场微信群和几家养殖场负责人商讨如何解决饲料问题。在全面掌握养殖户饲料需求的数量、品种后,积极与供应商沟通,协助他们提前做好调运计划,明确运输车辆和车乘人员以及过往路线,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供给养殖户饲料,保障养殖户利益不受损失。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两不误。
       号头庄回族乡是养殖大乡,辖区内共有规模以上养殖场51家,其中19家奶牛、肉牛养殖厂,奶牛存栏10300头左右;30个养鸡厂,存栏340000只左右。乡党委书记杨荣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农资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饲料及其原料、兽药、畜禽和产品调运顺畅。”
       记者牛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