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特菜专家走进田间 把脉定州辛辣蔬菜

时间:2020-10-22 10:57:25  来源:  作者:

       
       图为特色蔬菜产业体系专家正在大涨村蒜黄绿色生产基地观摩。记者曹立峰、白永民摄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10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专家先后来到丁绿农产品销售合作社、大涨村蒜黄绿色生产基地、石家佐辣椒冬储大葱生产基地、北疃村生姜基地、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观摩。
       磁县白莲藕、望都雪莲藕、鄂莲9号、贺州香芋、红宝石荸荠……在砖路镇张家庄村丁绿农产品销售合作社,造型独特的水生蔬菜首先吸引了前来观摩的专家的目光。“这个白莲藕跟平常的藕有什么不同?”“这个贺州香芋如何栽培?口感怎么样?”……观摩的专家不断提出了各种问题。除了水生蔬菜外,各具特色的韭菜品种同样吸引了专家的目光。工作人员认真地介绍着,专家们认真观摩,仔细探讨。
       今年,丁绿合作社成功入选了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有了科研院校作为技术依托,合作社实现了大踏步发展,品种也更加丰富多样。
       随后,专家学者来到了杨家庄乡大涨村无公害蒜黄种植基地,一座座蒜黄棚整齐排列。大涨村是定州蒜黄种植专业村,该村拥有30多年的蒜黄种植历史。“近年来,发展特色农业,特别是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蒜黄从地下搬到地上,从黑屋子迁进塑料大棚温室,蒜黄品质、产量都得到大幅提升。”基地工作人员认真介绍着。
       在南城区石家佐辣椒、冬储大葱基地,负责人吴会杰说,2018年起,他流转土地20余亩,在市农业农村局和城区街道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始种植辣椒和大葱,目前辣椒品种33个,大葱品种17个,每季亩产收入约4500元。
       “由于定州良好的土壤基础,在葱产业种植方面具有带动引领作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蔬菜所所长袁瑞江说,今后,研究院希望可以在品种管理上为定州的种植户提供帮助,使其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实现标准化生产管理、品牌化销售运作。
       在西城乡北疃村生姜基地,生姜根茎肉质肥厚、扁平,芳香味、辛辣味浓郁。“我们这土地为纯正沙壤土,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全部施用有机肥,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各方面指标合格,是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江苏省农林科学院等重点发展项目。”基地负责人李顺说,“姜长得好,得益于国家农科院的帮助,5月以来国家农科院派专家就遮阳网、诱虫板吸虫灯等绿色先进防虫技术进行培训,并进行肥料调节实验,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目前,基地一期种植面积为60余亩,现建有移动看护房1座、地下常温储藏窑1000余平方米,总投资200万元。二期种植面积将达200亩,2020年计划投资12万元建设200平米催芽室1座,投资138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低温冷藏库1座,二期完工后总投资将达500万元。”
       在市鲜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经过加工,香葱、韭菜、小米椒、叶用荠菜等多达几十个品种的净菜展现在眼前。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及生产流水线,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每个环节都严格执行行业标准。“目前,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方式,打造种植、加工、出售等系列化蔬菜加工项目——中央厨房净菜鲜切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一期建设投资3000万已完成并投入生产,年产鲜切蔬菜9000吨,沙拉菜3000吨,合计12000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35亿元。”公司负责人史红卫说,“希望此次观摩会,可以帮助我们与更多先进的科技院校对接,解决我们生产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为我们赢得市场先机。”
       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