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遇到美

时间:2020-10-22 10:45:52  来源:  作者:

       这段时间,家住丰源帝景小区的居民王芬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带着三岁的女儿到小区门口的小公园“打卡”。“这里原来是违章建筑,去年拆除了,改建成了小公园,虽然不大,但布置精巧,功能齐全,是个休憩玩耍的好地方。”王芬说。
       王芬所说的是一座“口袋公园”,位于旧人民医院南边,拆违建绿,占地900多平方米,种植有月季、石楠、鸡爪槭、樱花、大叶黄杨等树种,内设凉亭,方便周边居民游玩、休憩。
       家门口的小公园越来越多,这是全体市民的共同感受。
       街旁游园是距离市民最近的绿意空间,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均衡性。为提升城市品质,在园林绿化工作中,我市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将口袋公园理念融入其中,将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甚至是零散簇成的很多块空间,打造成一个小型植物空间或是一块小场地,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利用城市“边角地”“零碎地”见缝插绿,共开工建设多座“口袋公园”。在中山西路打造了夕照园、瓷瓯园、诗词园、名人园4个“口袋公园”,并在道路两侧绿化带栽种银杏、玉兰等14种乔木类植物和时令花卉;在中医医院东侧、定曲路、和天下广场西侧、盛东广场、明月街与中兴路交叉口等路段规划建设“口袋公园”。
       搭建木地板、设置木质儿童互动设施……近日,在107国道与中兴东路交口的“口袋公园”刚刚竣工,公园紧邻阳光尚都和上东国际两个居民区,占地约8933平方米,植被郁郁葱葱、错落有致,木地板充分考虑了儿童活动的安全性。
       “周边小区居民很多,现在小公园建好了,设置了许多儿童活动设施,带着孩子遛个弯方便多了。”家住上东国际的支英爱高兴地说。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我市积极结合不同地块的特点,充分挖掘区域文化特色,打造不同主题游园,如瓷瓯园,设计以“定州白瓷”为主题,打造底蕴丰厚的文化长廊;诗词园采用诗词地雕形式,将诗词与园区铺装结合,打造文化休闲空间,突出底蕴深厚的诗词文化;名人园以历史名人为主题、时间为轴线、空间为依托,串联展示定州各时期名人;和天下游园对现状场地进行合理利用,对进入商场的人员进行分流,同时结合地下停车场,地表以上增加台地种植池,形成台地景观,增加游园的观赏功能及休憩功能……
       在建设“口袋公园”的同时,我市加快明月街体育公园建设,推进白洋淀上游定安路段生态廊道绿化工程,启动新华广场、塔宣村绿地绿化改造,完成中兴路、定曲路、中山西路道路绿化景观提升。
       “‘口袋公园’只是城市景观的‘配角’,而从市民的角度来看,它们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