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0-10-21 15:38:31  来源:  作者:

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写在国家特色蔬菜“一县一业”工作成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之际
 
       一座座高高低低的“火焰山”,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红地毯”……在大鹿庄乡伯堡村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院内,一派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辣椒加工生产景象。“我们公司生产的辣椒调味料为海底捞、呷哺呷哺等国内多家餐饮企业所钟爱,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市优质、高产的辣椒货源。”公司负责人许国强说。
       近年来,我市以绿色高效种植技术为支撑,以全产业链建设为目标,重点打造辛辣蔬菜“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形成了以大鹿庄乡伯堡村、帅村、大鹿庄村为中心,辐射留早镇、号头庄乡、东亭镇等地的高端精品辣椒种植基地,做大做强了“定州椒”品牌。到2022年,我市辣椒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以上,在大鹿庄乡、留早镇和号头庄乡将分别形成5个千亩以上精品种植基地,建成2个生产、加工、仓储、运输于一体的现代化初加工中心。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四个农业”理念为指引,立足我市区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产品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价值链提升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对辣椒、韭菜、大蒜、蒜黄、生姜、洋葱的栽培品种进行引进与改良,并通过在栽培、土肥、植保、机械、加工等环节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将我市“一县一业”示范区打造成科技高端、标准高端、产品高端、品牌高端的北方地区最大的特色蔬菜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区与高端精品特色蔬菜供应基地。
       为进一步加快“一县一业”示范区建设,我市将特色蔬菜“一县一业”示范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农业、林业、水利、财政、发改、国土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明确各部门职责,细化目标考核机制,各乡镇成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高效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质量监管。实施蔬菜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广全程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引导菜农科学合理用肥用药,带动种子、化肥等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环节的绿色化和可持续发展。推进“三品一标”质量认证,依托我市“食品产业强县”建设机遇,做好绿色无公害蔬菜认证工作。建设质量追溯和监管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辣椒、韭菜、蒜黄等特色蔬菜实现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过程可追溯。
       强化品牌打造。充分分析我市毗邻“雄安”“京津”等高端市场优势,全面加强品牌蔬菜包装使用管理,打造“安全、优质、生态”的蔬菜品类品牌和食品区域品牌整体形象。挖掘韭菜、蒜黄、辣椒等特菜文化底蕴,讲好品牌故事。充分利用农博会、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等传统推介和抖音、电商直播平台等现代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展开宣传,开设专卖店、连锁店等,扩大我市蔬菜市场知名度。成立特色蔬菜协会和组织团体,着手申请“定州蒜黄”“定州椒”等相关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区域公用品牌。
       强化标准引领。组织开展标准园示范创建活动,打造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促进蔬菜向“统一生产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质量要求、统一品种形象”发展。加快特色蔬菜质量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探索形成一套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指标体系。
       强化主体培育。倡导实行农户土地入股、返租倒包、转包、出租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转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积极发展培育规模蔬菜经营主体,积极扶持一批三产融合、经营多样、社会服务支撑的龙头企业、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改善现有蔬菜经营业态。支持经营主体发展产地初加工、分级包装、冷链物流等,提高产品档次。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探索完善多元化农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蔬菜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壮大产业龙头,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建立有效的对接机制。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针对专家工作站、韭菜“大而精”基地、蒜黄“小而特”精品基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建设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为打造我市特色蔬菜提供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特色)科长刘淑芹表示,到2022年,我市将建立完善的定州蔬菜产品质量标准、产品追溯体系和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99%以上;辣椒、韭菜、蒜黄实现100%可追溯,韭菜实现周年均衡供应。届时,我市将建成省级韭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带动全市与周边县市标准化韭菜生产20万亩;建成省级蒜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蒜黄产业强镇,蒜黄棚室2000个;建成省级辣椒精品示范基地,带动全市及周边县市辣椒标准化种植10万亩。到那时,我市的优势特色蔬菜产品种植技术与产品质量将达到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在京津市场上占有相当市场份额。
       记者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