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开创人民调解新局面

时间:2019-10-30 13:32:56  来源:  作者: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砖路镇潘村一村民从本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李登考手中接过清算后的36万元现金,感动得连声道谢。
    “几个村民合伙办厂,因股东内部矛盾纠纷,厂子停业,但还有几十万元的账目没有清算,其中一人找到我们,希望通过调解尽快清算这笔钱。”李登考说,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成员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在调解过程中,始终坚持尽到“主持人”的职责,从法、理、情角度辨析事件,采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顺利解决了矛盾纠纷。
    这是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推广和创新“枫桥经验”,涌现出一批优秀调解集体和调解员,砖路司法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北城区总司屯社区卢静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加强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中心”的优势作用,不断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能力和水平。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582个,包括25个乡镇(办)调委会,542个村街(社区)调委会,1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个“诉前调解中心”和1个第三方调解委员会,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人民调解组织体系。
    为打好稳固的保障根基,我市制定出台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联合六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定州市司法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等5项制度,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同时,重新组建人民调解队伍,完善人民调解名册制度,统一编号制证,发放人民调解员徽章,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后压茬进行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换届后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员2100余名,其中“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优秀退役军人、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和有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共138名,新选任专职人民调解员538名,全市人民调解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比57.6%,形成了一支群众性、民主性、专业性的调解员队伍。
    此外,我市还通过召开全市人民调解暨培训会议,组织人民调解员集中学习“人民满意调解员”高瑞奎同志先进事迹,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80余次,持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发放《人民调解工作手册》2500本,《定州市人民调解工作登记本》3000册,联合市法院监所科,针对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全市25个司法所开展督导检查13次,不断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工作,以人民调解网络为抓手,创新打造“枫桥经验”定州升级版。2018年,全市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80件,调解成功率99.5%。今年以来,我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9%。市公证处共办理人民调解相关公证57件,法律援助中心解答法律咨询18000余人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宣传1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