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立足特色优势发展氢能产业 ——论抢抓氢能产业技术制高点重要发展机遇期

时间:2020-10-14 14:26:52  来源:  作者:

       2020年,注定是定州新能源产业发展浓墨重彩、华章绽放的一年。在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定州再次以氢能产业发展吸引了世人目光。
       今天,2020中国·定州氢能产业发展大会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定州,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发展大计,对于抢抓氢能产业技术制高点、促进定州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注重经济绿色增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新能源具有环保、低碳和可再生等优势,作为传统能源的有效补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越、基础良好、政策优厚等比较优势,积极探索油、气、氢、醇等“多站合一”能源中心建设,优先发展新能源产业。目前,我市已成为河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快、集聚度高的区域之一,特别是氢能产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新能源产业之“新”,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我市立足河北旭阳能源、国华定州电厂等大型企业氢能资源优势,着力实施政府推动、企业能动和市场拉动的多方联动发展策略,优化政府、企业和市场主体在不同领域的分工合作,积极与中科院及国内知名氢能研发企业对接,形成氢能产业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为氢能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在定州打造一条集制氢、储运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
       跳出定州看定州,无论是以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点,还是以集约发展提升竞争力,这些现实要求都催逼出一项紧迫的发展任务,这就是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加快形成新兴产业的先发优势,力争实现新兴产业更大突破。要按照“功能集成化、资源集约化、运行商业化”的原则,超前科学规划,逐步搭建重点氢能设施,将氢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氢能与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的氢能应用示范城市建设。目前,我市充分依托长安汽车河北基地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其与国内多家具有丰富新能源研发、推广经验的央企及新能源技术领域顶尖院校密切合作,持续推出长安新能源客车、校车等系列创新产品。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和城乡客运车应用示范,加快推进公交车线路实现氢能源客车运营,打造氢能利用示范城市。
       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当前定州全力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的亮点。《河北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均明确指出,支持河北旭阳能源建设工业副产气制氢项目;支持长安汽车河北基地建设以氢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车载氢系统、整车等为重心涵盖全产业链的研发创新中心。机遇千载难逢,窗口稍纵即逝。只有抓住机遇、大胆探索,以创新的理念、思维方式才能在战略性新能源产业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目前,我市正积极争取将氢能产业发展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和消化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支持生产工艺新技术研发应用,逐步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应用和研发生产基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来临之际,作为河北省直管市的定州,理应高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以新产业领先发展的新优势开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境界,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