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必须汇聚一切创新要素

时间:2023-08-28 09:08:51  来源:  作者:

一提雄安,就意味着领先、创新、高质量发展;

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创新的氛围、创新的文化。

打造全球创新高地,使雄安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创业热土,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必然要求和战略选择。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如何用足用好国家出台的支持政策措施,让创新成为雄安的一张亮丽名片,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汇聚一切创新要素资源,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迅速形成雄安独特的创新文化。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集中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加快空天信息产业和卫星互联网发展,推动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吸引和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

雄安的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还要有制度创新、服务创新,要有走在全世界前列的创新理念,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要把创新思维刻进脑子里、落到行动中,从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等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创新发展,以创新掌握主动、占领先机、赢得未来。要优化创新的环境,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能,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推动各领域全面创新。

要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的第一资源,出台前瞻性、突破性的人才政策,用新思路、宽眼界、大举措,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广泛吸引人才,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让各方来客一到雄安,就能感受到雄安新区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新气象。(冀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