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唐山:全力打造“五最”营商环境

时间:2024-01-02 15:20: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杨星星

一流的营商环境,对内是凝聚力、向心力、驱动力,对外是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建设经济强市首先从营商环境抓起,深入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造手续最少、程序最优、环节最简、效率最快、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换来的是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唐山营商环境得分位列全国地级市前10名;是平均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居第1,并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是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被授予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更是一方动力更足、底气更足、成色更足的投资兴业沃土。

强化统筹协调

2023年2月,我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随后,对指挥部进行了优化调整,组建了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人才保障、国土空间规划、资金保障、科技创新8个工作专班,分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格局。

结合实际,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市场主体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若干措施》《2023年唐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推出了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持续丰富了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制度工具箱,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我市创新建立台账式清单化工作推进机制,对年度确立的各项改革任务,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坚持每月调度、定期通报、动态管理。建立营商环境省评价指标“一对一”工作包干机制,专人盯办到底,有力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创新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机制,择优选聘了28名民营经济人士为首批“观察员”,鼓励、引导观察员队伍充分发挥“营商环境侦察员”“政企沟通联络员”“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诉求快递员”四员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定期组织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深化改革创新

纵观唐山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一”是关键词。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理、一网通办……紧贴经营主体和广大群众需求,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最大程度实现了便企利民。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依托“简易注”平台,实现企业注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理”,便利企业准入退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线上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理”;线下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专区,组织相关部门全部入驻,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全市企业开办平均用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实行企业开办“市县同权、全域通办”,通过异地代收、属地审核、异地发照等方式便利企业注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建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市43个市直部门、19个县(市、区)、228个乡(街)全部入驻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查、可办,网上动态可办率达到100%;拓展自助办服务圈,在乡村两级部署各类政务服务终端3016台,覆盖率全省第一。推动企业开办等5项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和新生儿出生等8项个人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已全部上线运行。深化办理工程建筑许可领域改革,推行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两次办”,审批用时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申报材料精简40%以上。探索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全省首创“政府委托评估评价”运行模式。

同时,强化金融、人才、土地等要素服务。市委、市政府召开20多期政银企座谈会,为250多家企业融资支持超过200亿元。扎实开展金融领域“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包联市场主体已超过66万户,协调解决融资5800多亿元。打造产业投资基金“航母”,成立唐山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达210亿元,充分释放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先后推出“凤凰英才”政策及其升级版,出台用地保障“十条措施”,实施科创企业扩量提质工程。

大力实施信用基础建设、信用环境建设、信用创新示范建设工程。近12个月,唐山平均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居第1,并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深化创新试点

2023年4月份,我市成功入围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名单,开展“差异化检验”措施,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长;推行“先放后检”措施,进一步优化进口流程;落实“两直”措施,进一步压减作业环节;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加快打造“港口营商环境示范区”。

“唐山市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加快实现政务服务‘极简办’,拓展政务服务‘自助办’等工作,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和‘信用唐山’建设。”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清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优化环境中激发活力,在制度创新中积蓄动力,唐山必定会成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兴业的热土、成就梦想的沃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