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定州市教育系统开展思政教师“百年党史走进课堂”大讲堂活动

时间:2021-09-15 10:25:00  来源:  作者:

百年党史进课堂 红色教育入人心

——我市教育系统开展思政教师“百年党史走进课堂”大讲堂活动

学习党史,就是要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荣历史,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奋斗出来的。”在育龙双语学校,大辛庄初级中学教师、市初中道德与法治中心教研组成员陆志青通过讲述重大历史事件,讲感受、话初心、谈使命,向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近日,全市教育系统思政教师“百年党史走进课堂”大讲堂正如火如荼开展。“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同时,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市教育局党办室主任王立辉说,“我们组织此次活动,就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陆老师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定州中学历史组组长张娜说,今后的教学中,她将充分发掘和整合党史资源,开放课程边界,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堂,用好党史大教材,通过场景化、情景化、实践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抓住主流、本质和趋势,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把党史思政课讲得有感染力,才能打造学生喜爱的党史思政课堂。”市第二中学政治课教师王晶晶说,作为思政课教师,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善于运用“大思政课”,及时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党史思政课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让课堂鲜活生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百年党史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听了陆老师的课,我深受感动,让我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育龙双语学校八年级学生方圆表示,她将继续努力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进一步推进百年党史进课堂,全市教育系统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健全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科学设置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充分挖掘历史题材,进一步提高党史课程教学的系统性。充分利用革命历史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家书、红色电影、红色记忆、红色音乐、红色诗歌等创新性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使大家在党史学习中得到真正的洗礼。

各级各类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检验教学成效的标准,贯穿教育引导全过程。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做好教学设计,善用各类社会资源为思政课赋能,推动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同频共振,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党走过的艰辛而光辉的历程、了解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号召学生自觉增强爱国情感、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从小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聂资滨、见习生吕兴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