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文化>>

陵北疙瘩的传说

时间:2013-10-18 11:01:13  来源:  作者:

 

在我市西南15公里处,也就是明月店镇陵南、陵北两个村子的中央,有一个大土疙瘩,每年农历十月的十一、十二、十三都有庙会,香火很是旺盛。相传,这土疙瘩还和东汉光武帝刘秀有着极深的渊源呢!
刘秀在称帝之前,王莽为了篡位,就想将自己的亲外甥杀死,刘秀为了逃避追杀,只能四处躲藏。有一天,十五、六岁的刘秀跑到了明月店村南侧一带,这里地势开阔、一览无余,哪有躲避的地儿。正当刘秀发愁之时,突然看到有个老农正在田间耕地,就赶紧跑了上去:“老人家,请你救救我,后面有人要杀我,快把我藏起来吧?”老农一听皱眉道:“你看看,我就一头黄牛、一把犁,怎么救你呢?”“要不这样”,刘秀急中生智地说:“我躺下你用犁把我埋上好了。”老者仔细一看,此少年眉清目秀,衣冠楚楚,一副大富大贵之相,便应允了下来。刘秀躺在犁过的地沟里后,老农赶着黄牛顺耕三趟、倒耕三趟迅速把刘秀埋了起来。
“老头儿,你知道刚才的男孩儿去哪儿了吗?”当老农刚刚把刘秀埋好,王莽便率领士兵追上来,见四下无人便询问起老农。老农摇了摇头说:“没有看见。”“哦,刚才还在这附近,一会儿工夫就不见了,肯定是你把人藏起来了。你只要把他交出来,我会重重有赏?”老农对男孩已生起同情之心,哪肯道出实情,“大爷,我真不知道啊?”“不知道,我看你是不肯说罢了。”王莽一气之下,让士兵把老农给杀了。随后,王莽又在附近找了一圈儿,想到刘秀可能跑远了,便率领士兵急急向前追了过去。
再说刘秀被埋进了土里,时间一长就憋得受不了了。正当刘秀难受之时,一个蝼蛄凑了过来,并顺着他的鼻子向上钻了两个窟窿眼儿。刘秀一见很是生气:“老农用土埋我还埋不上呢,你还给我钻窟窿,想让我死不成。”一气之下,刘秀就把蝼蛄从脖子处揪成了两截儿。蝼蛄强忍疼痛说:“我是好心啊,怕土把你埋住憋死了,才给你钻了两个窟窿眼儿,可你却恩将仇报把我揪断了!”刘秀一听很有道理:“要不,一会儿我到树上掰一个格针给你插上吧!”蝼蛄很是奇怪:“那我还能活吗?”“当然能活,你放心好了。”刘秀肯定地回答。
刘秀在土里呆了一会儿,听到王莽率士兵走远了就钻了出来,随后从树上掰了个格针,将蝼蛄的脖子和身体穿在了一起,蝼蛄果然又活了。蝼蛄动动身子,转转脖子,感觉很是别扭,就问刘秀:“我现在身体不灵便了,你让我以后吃什么啊?”刘秀说:“哪会儿饥了就在哪块地吃吧!”蝼蛄受了皇封,却听错了,听成了“哪儿块稀了就在哪块吃吧”。后来,庄稼人都发现,田中越是苗稀的地方,蝼蛄咬的越是历害。
等刘秀缓过神儿来,才发现老农被王莽杀死了,刘秀哭过之后,到附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老农名叫吴黑,就用泥土将吴黑埋了起来。公元25年,刘秀在河北登基称帝,想起曾经救过自己的吴黑,便下令给吴黑修建一座陵墓。那年的十月十二,天气很是寒冷,正当人们吃力地修建吴黑陵时,有一个小脚老太太走了过来:“你们这么多人来来往往地干什么呢?”人们说:“给吴黑修陵呢!”老太太又问:“那要修多高?”人们回答:“要修的皇帝在金銮宝殿上看到陵尖为止。”“那得修到什么时候呀?”小脚老太太摇摇头说:“要不我来帮你们吧!”老太太说完话,就围着坟陵绕了一圈,她眼睛瞄准一个方向,在那儿抓了一把土,随后向上一扬,瞬间一座几百米高的坟陵就修成了。人们见到坟陵修成十分高兴,其中一个人明白了过来,大喊道:“哎啊,她是个神仙,咱们快追!”就这样,人们在后面追,老太太在前面跑,跑着跑着,就跑到了侯家洼村村口。眼看大伙儿就要追上老太太了,老太太却一屁股坐下来,只见她倒了倒鞋里的土,瞬间一个小土包(后人称脱鞋郎)又冒了出来,等人们回过头来再看老太太,人早已不知了去向。也就从那时候开始,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二,陵疙瘩便起了庙会。同时,为了守护好吴黑陵,陵两侧逐渐有了人家,也就有了陵南、陵北两村。
按说吴黑陵修好了,故事该告一段落了,可后面还发生了更加离奇的故事呢!
也记不清是哪一年了,陵南、陵北两村接连下了三天三夜的大雨,就听见“轰隆”一声巨响,人们发现吴黑陵正中间塌陷了一个很深、很宽、很圆的大坑。见到如此奇怪的现象,人们不明所以,谁也不敢下去探个究竟。又过了几年,从远处来了一男一女,等见到吴黑陵后,男人点点头,笑着对女人说:“先生在里面叫我们呢,咱们进去读书吧!”说完,地面突然凭空刮起一阵旋风,把两人卷了进去。再后来,人们发现,坑中央长出了两棵椿树,椿树同根相生,一棵开花结果(人们说是雌树),一棵开花不结果(人们说是雄树)。两个椿树出现后,吴黑庙更是灵验起来,无论谁家结婚、生子,或者老人过世,头一天晚上,只要烧上三柱香,磕上三个头,把所需的桌椅板凳说明,第二天清晨,物品就会一样不落的准备齐全,你拉去用就行了,不过用过之后还要及时送还。后来,随着人们思想的不断变化,用过之后归还不及时或者干脆不归还的现象屡次增多,人们再想向吴黑庙借桌椅板凳,也就不灵验了。
直到解放初时,吴黑陵上面还有一座大庙,庙内供有泥神像,并配有三间正房、三间东房和一个大院,后来解放时破四旧立四新,都被拆除掉了,只留下两棵椿树枝繁叶茂,雌雄相依,渐渐冒过了土坑上方十几米的高度。现如今,吴黑陵经过多年的风吹雨刷,多年战火的肆意破坏和多年农户烧砖盖房,原有高度和占地面积已在急剧减少。据当地百姓讲,现在的吴黑陵大概高度也就在20来米,而且土坑也已浅了许多。不过每年上庙的人向坑里投掷的香烟、白酒和花生之类的供品却依旧很多。俯身向坑里望去,依稀可以看到四个模糊的石门,据说里面埋藏了许多珍贵的文物。
随着我市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日新月异,文物资源挖掘和保护力度正呈逐年上升之势。而陵南、陵北两村也充分认识到了恢复汉墓地貌,还原民俗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开始和相关部门进行蹉商,以期早日对汉墓实施保护和开发,为全市打造新的旅游观光胜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相当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