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万众一心 定州必胜

时间:2022-04-21 14:51:4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一次严峻考验突如其来——全市人民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尽锐出战;

一场阻击战“疫”全面打响——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同心作战。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这更是一场不能输的人民战争。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市委、市政府见事早、行动快,科学研判、全面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力以赴,130万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面全域全程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取得了抗击本轮疫情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阻击疫情必须依靠全民行动。群众的自觉参与、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是疫情防控的最大力量、最强堡垒。坚持居家隔离、主动核酸检测、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是“疫情当前、定州能行”的最好证明。

过去的十几天里,在微信朋友圈,我们可以看到一幕幕抗击疫情的温暖镜头,定州儿女表现出的团结与担当令人动容:从机关到基层,从市区到农村,从企业到个人,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宴会不办,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大灾大难面前,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大家注意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在广大社区、乡村,大喇叭、小喇叭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好好待在家里,不要让无数人的付出功亏一篑”成为定州人的共识,大家以“宅在家”这种特殊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小区一封控,我就给儿子和女儿分别打了电话,不让他们过来看我,有社区干部们在,不用他们担心。我们年纪大了,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一定会按照小区的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决不给政府添乱。”住在明月豪苑小区的老人王连成说,“少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从黄发垂髫的孩童,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他们的身上,生动体现着定州人的大局观念、传统美德;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千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许多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值守人员舍小家、为大家,5岁半的小女孩儿杨紫祺看到白衣天使逆行出征,非常感动,深情演唱《听闻远方有你》,致敬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们。

清风店镇东街社区的百岁老人马兰谷,本可以在家中等待上门采样,但每次她都主动到采样点现场采样。“核酸检测是为百姓着想,咱们不给工作人员添麻烦,儿媳妇推着我来现场,不能拖慢检测的进度。”马兰谷老人说。

与马兰谷一样,90多岁的王凤匣老人也主动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每天工作量那么大,他们非常辛苦,我现在腿脚还利索,能来现场就尽量来,让他们少跑一户。”王凤匣老人的话让医护人员倍感温暖。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补给员,是我们的大后方。他们的大爱,是我们战胜疫情最可信赖、值得依靠的坚强力量。

大爱是不遗余力、雪中送炭——

实行全域封控管理之后,生活物资供应成为宅在家中群众的最大问题。就在大家为买菜而一筹莫展时,东升地产为业主购置30000斤蔬菜,由宝塔物业人员分批为业主免费送菜上门;“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也想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4月9日,南城区街道纸方头村老党员王俊岭来到村委会捐款10万元,用于该村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还能坚持,不能拖后腿儿!”4月9日,大鹿庄乡东建阳村村委委员、民调主任周桂红突发心梗倒在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岗位上,住院治疗五天后,她又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大爱是慷慨解囊、情系桑梓——

连日来,全市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一次又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

4月10日,文博地产向定州市慈善会捐款60万元,用于定州市集中隔离点建设;4月11日,河北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市交通运输局捐赠总价值8万元的50台移动空调;4月12日,河北润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市防控办捐赠了总价值约60万元的N95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4月12日、13日,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约32万元的牛奶和矿泉水;4月14日,河北中天集团将口罩、火腿、矿泉水等总价值38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至市红十字会;4月14日,华北昊达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向市慈善会定向捐赠100万元,用于交通检疫与隔离点建设;4月15日,河北锦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市慈善会捐款50万元,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大爱是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连日来,在我市各个社区、村庄检疫卡口,核酸检测现场,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这一抹抹抗疫“志愿红”,已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家住世纪花园小区的王亚玲就是这其中一员。4月1日下班回家后,她看到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于是立即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

“在核酸采样工作中,亚玲可给我们社区帮了大忙。”提及王亚玲,世纪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京甫不禁竖起大拇指,“采集核酸时,她负责信息录入,工作非常繁琐,她有时候一直忙到晚上11点多,没有一句怨言。”

“4月1日下午,定州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得知医护人员需要用车,车队的志愿者们都非常积极,仅用了10分钟就集结了30辆志愿服务车辆。”市青年志愿服务爱心车队队长冯俊杰说。为了应对突发情况,车队还成立了3个应急小组,150辆志愿服务车24小时待命,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接送服务,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小区一共有27名志愿者,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每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居民配送物资、购买水电天然气、巡逻值守等。”南城区街道华凡铭居二区志愿者负责人李兰说,“志愿者们每天为居民运送物资不下六七十次,很少休息。不管多累、多晚,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立即响应,特别给力。”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群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30万定州人民众志成城,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儿。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就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万众一心,定州必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