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奋发进取谱写发展新篇

时间:2022-07-04 10:31:3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铿锵前行风正劲,砥砺奋进书华章。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共定州市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省党代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定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号召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唱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最强音。

这次大会,是在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面临多重压力挑战的特殊时期,在定州进一步分析形势、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深刻审视定州所处的历史方位,客观分析定州的发展基础、机遇优势和困难挑战,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明确提出了聚焦实现“三个赶超”“四个定州”“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锚定跨越发展,聚焦重点任务,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加快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过去几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经受住了多轮疫情冲击、严峻复杂发展环境、经济转型升级等考验,开创了定州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人心思干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现实写照。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但是,在信心满满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自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相比,我们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明白,定州发展有机遇、有优势,有短板、有潜力,要摆脱发展困境,实现新的跨越,就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赢得先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当前,我们正处在跨越赶超的窗口期、优势潜能的释放期、大有可为的黄金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解放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奋发进取谱写发展新篇,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坚决破除一切影响定州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的瓶颈障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省党代表会精神和倪岳峰书记在定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为定州跨越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精准把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针,精准把握省委对河北发展的科学判断和工作部署,精准把握省委和倪岳峰书记对定州提出的发展定位、目标和路径。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全力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前列。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就要正视定州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加快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的信心决心。通过近两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打下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产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跃升、城市扩容提质、卸下了发展包袱、政治生态优化;今年上半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了经济平稳运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征迁建设、信访维稳、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6场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科学解决成长的“烦恼”,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省直管体制改革、全省向海发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等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自我超越、突围求强,推动各项工作快突破、开新局,确保年年有进步,五年实现大跨越。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就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找准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有效路径。“思想破冰”方能“行动突围”。要以思想破冰引领跨越赶超,把解放思想作为生命线、把奋发进取作为荣辱线,打破惯性思维,摒弃路径依赖,大格局谋发展,大手笔干事业,大力度抓落实。要以科学布局引领跨越赶超,瞄准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这个目标,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实现赶超、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赶超、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实现赶超,实施协同发展推进工程、现代产业壮大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乡村振兴建设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工程、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在开发区提质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能力跃升、生态与产业新城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文化旅游振兴、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福祉提升等八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全市上下务必用“1368”发展布局统一思想行动,以干大事业、谋大发展、求大突破的雄心壮志,更加满怀信心、更加昂扬向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奋发崛起正逢时,扬帆破浪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在跨越赶超的新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