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筑牢制度屏障守住净土蓝天———三论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2019-06-21 10:01:46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全面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选择。要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和法律约束,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真正让制度的刚性约束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必须让制度“长牙”、法纪“带电”,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要按照市级干部“九个一”、乡科级干部重点工作动态管理清单和村“两委”班子“千分制”考核要求,明确路线图,确定时间表,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兑现,一步一步抓成效,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强化督导考核,对存在问题全过程跟踪、倒计时督办,做到真追责、敢追责,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严格高效的生态执法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执法监管,依法铁腕治污,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事实证明,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可靠的保障。更应该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问题依然突出,仍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硬骨头”要啃。全市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找借口、不留退路,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执法,敢于刀刃向内,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真正让法治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化、法治化。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付诸在行动中,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分类施治、精准施策,深入抓、抓深入,具体抓、抓具体,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宣传发动工作,发动全党、动员全民,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大打一场综合整治人民战争。
    让我们把好的干劲和势头持续下去,把好的做法和机制延续下来,构建覆盖环境保护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的制度体系,让广泛的生态共识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落地生根,推动定州实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