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突出工作重点务求标本兼治———二论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2019-06-13 10:01:31  来源:  作者:

    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着眼全局、突出重点,才能推进生态系统形成良性循环;只有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才能把生态建设好、环境修复好、污染治理好。
    定州作为省直管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实现省委对定州提出的“三个当好”要求,生态环境是第一要素。要站在定州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精准的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首
都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越往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建筑工地要抓扬尘治理,实体企业要抓超低排放,交通运输要抓超标超载,这些工作不抓不行,抓不好也不行。要盯紧中央、省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勇于向深处开刀,敢于清除顽症痼疾,以刮骨疗毒的决心抓好生态环境整治。要全面推进“六尘共治”,强化“散乱污”企业、散煤窝点、劣质油市场整治,加强黄标车、无证无照、非法运营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车辆治理,出重拳、用重典,从根上关掉污染口、切断污染源。
    生态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环境质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关键。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实施“六个一批”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提升塑料、钢网、铸造、体品等传统产业环保标准和科技水平,实现污染防治设施科学化、厂房标准化、厂区优美化、车间清洁化、管理规范化。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九大产业”集群,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环境就是民生。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定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定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定州发展质量更高、更可持续。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