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创城,让文明乡风扑面来

时间:2017-07-10 10:40:47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在开元镇东忽村一婚礼喜宴现场看到,每桌酒席上只摆着简单的几个菜,外加一袋馒头,整个现场喜庆而简约。这是我市移风易俗、改变陈规陋习的一个缩影。创城工作以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们村办一桌酒席一般顶多花费300来块钱,主要是图个热闹。”开元镇新油村村民牛建平说。“厚养薄葬”、“喜事新办”,每逢村民婚丧嫁娶,新油村红白理事会就安排专人全程参加,并要求白事不在村内搭设灵棚灵堂,婚丧嫁娶按规定数额收取礼金、安排宴席,彻底解决了农村在婚丧嫁娶中索要巨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及婚丧市场高价用品、高价服务等问题,既为事主节省费用,又避免了铺张浪费,深受群众欢迎。
    在创城工作中,我市在加强村容村貌建设的同时,还着力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走进开元镇、号头庄乡等乡镇,文化墙上宣传的是移风易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规民约、谚语诗句等都张贴在醒目位置。“现在村里人们的业余生活丰富多了,聊天谈论的话题都是如何创业致富。”新油村村民牛红坡说。
    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我市每年还积极开展文化下乡进基层活动,为群众送去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通过培育基层文化带头人,带动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市电影公司下大力开展“送电影下乡”宣传放映活动,将文化宣传融入影片放映,组织25个放映队深入全市486个村放映公益电影,积极联系国家广电总局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专门订购了《建设美丽乡村》等多部科教片进行放映,助力我市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建设。
    记者孙新亮、王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