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打好“双违”清理硬仗

时间:2017-09-13 13:25:08  来源: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开展“双违”清理专项行动,面广量大,任务繁重,政策性强,是一场硬仗。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大力发扬“创城精神”,积极作为,强力推进,出重拳、挥利剑,做到应拆尽拆,应治尽治,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清理拆除违法建设攻坚战。
    打好“双违”清理硬仗,要强化责任担当。清理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必须理直气壮、迎难而上。各乡镇(办)、村(社区)是清理“双违”的主体,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畏难、不避事、不推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奋发有为、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力实施攻坚,加强常态监管,集中精力抓好“双违”清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拆除,控制存量、杜绝增量。各相关部门要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严格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全力配合,为“双违”清理提供保障,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打好“双违”清理硬仗,要雷厉风行推进。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如果不能果断处置,必然会带来“破窗效应”,拖得越长,风险就越多,困难就越大,付出的成本也就越高。省委省政府要求2017年9月10日前完成违法占地整改任务的75%以上,11月30日前实现违法占地“清零”目标。到今年底,存量违法违章建设查处比例达到70%以上,明年实现“清零”。各级各有关部门作为这场攻坚战的贯彻者、推动者,要严格按照省定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开展工作,做到违法建设认定快、拆除快、见效快,坚决有效遏制违法、纠正违规,让获利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打好“双违”清理硬仗,要讲究方式方法。查处违法建设,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工作中必须讲究策略,既要依法行政,强力推进,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诉之以法,主动把关心做在前,把教育宣传做在前,把思想疏导做在前,把解决困难做在前,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的难度和阻力。要把主动自拆与依法强拆结合起来,通过法律威慑、社会谴责、教育引导等,促使一部分违建户带头自拆,带动更多的居民自觉拆违。对于那些在清理违建过程中无视政策和法律,蛮不讲理,无理取闹,以各种形式故意阻碍清理工作的,要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打击。
    打好“双违”清理硬仗,要公平公正公开。对违法建设必须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视同仁,一拆到底,一个不留,拆违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既拆民也拆官,既拆小也拆大,既拆明也拆暗。要敢于“亮剑”,动真碰硬,本着“先难后易,先大后小”的原则,率先拆除那些影响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施工,影响城市规划和市容市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做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教育一方,形成一鼓作气、势如破竹的气势,让违法建设者感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不拆没有出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当前,“双违”清理工作已全面展开,只要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推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