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定州高蓬镇:春耕春管尽显“科技范儿”

时间:2024-04-10 09:05:4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宁凯

图为大型指针式喷灌机正在麦田里作业。通讯员张建雷摄

本报讯(记者宁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花开,农事正忙。眼下,正处于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小麦进入拔节期,广袤田野迎来春灌高峰。在高蓬镇钮店社区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示范区,一台台集灌水、施肥、洒药于一体的大型指针式喷灌机为春耕带来了新气象。

“指针式喷灌机适用于规模化种植、大面积灌溉,与传统大水漫灌相比,这种喷灌方式完全实现无人化操作,平均每亩小麦节水50%以上。”钮店社区党支部委员张建雷介绍,使用指针式喷灌机,能够实现喷灌效果最大化,不仅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成本,省工又增产。

农业装上“智慧脑”,田间亮出“科技范”。在距离指针式喷灌机不远处,有一处场地配备了智能农情监测系统,通过气象监测设备、智能虫情监测仪、智能孢子分析仪、墒情苗情监控设备等智慧农业设施,对苗情、病虫害、土壤墒情等实时监测,让农户实时了解种植环境,根据监测信息和结果对症下药,科学进行灌溉、施肥、喷药等作业。

高蓬镇作为我市农业大镇之一,不断强化科技支撑,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强镇、有机食品强镇、集体经济强镇。目前,该镇在钮店社区建设了500余亩的智慧农业示范区,依托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设施、无人机等,对小麦进行实时监测、灌溉、施肥、洒药等管理,让“慧种田”替代“会种田”,实现农业生产科学、精准、高效,为粮食丰产增收提供科技保障。

近年来,钮店社区还成立了新明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104户农户入社,种植有机优质小麦1000余亩,年产量550多吨,种植青贮玉米1800余亩,年产量3300多吨。投资300万元建成景烨面业小麦面粉加工厂,生产的面粉达到有机面粉标准,正在推进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及有机商标认证。

高蓬镇党委书记兰艳军表示,高蓬镇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全力打好生态农业“先手牌”,打造定州智慧生态农业样板。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