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乡村行 看振兴】定州高蓬镇:植绿护绿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4-04-09 15:58:3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家玥

图为游客在钮店社区观赏玉兰花。

图为小章村河堤公园一角。

近日,记者来到高蓬镇小章村,看到河堤公园内各色鲜花竞相绽放,各种苗木萌发新枝,村民们三五成群闲坐在廊亭、长椅上唠着家常,感受着春日的勃勃生机。

河堤公园修建前曾是荒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旧河堤,每遇大风天气,沙尘垃圾满天飞,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小章村“两委”干部多次开会研讨,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决定将旧河堤打造成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河堤公园,栽植白蜡、蜜桃、玉兰、海棠等20余个品种千余棵树木。

经过改造提升,如今旧河堤焕然一新,原来的“垃圾带”变成了“景观带”,优美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春暖花开,河堤公园尽展春日美景,成为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家门口建的公园又漂亮、又方便,每天晚上吃完饭,我们就在手机微信群里吆喝一声‘跳舞的,河堤公园集合啦’。”村民成建敏说,“我们村的公园远近闻名,不光本村人来这儿散步,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们也经常过来。”

近年来,小章村不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在4条主要道路及6条田间路栽植海棠、樱花、国槐等景观树种12000棵;在村内8条南北街、5条东西大街栽植樱花、海棠、红枫、白皮松等树种5000余棵,打造“条条路有树处处是美景”的绿美村庄,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高蓬镇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开展,兼顾生态与景观、融合绿化与美化,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行驶在定魏线高蓬镇钮店社区路段,记者看到道路两侧300余亩的玉兰花开簇簇,松树郁郁葱葱,一幅秀美宜人的和美乡村图景愈加清晰明朗。

和美乡村建设离不开村民的共同参与。钮店社区通过“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农村真正干净起来、整洁起来、靓丽起来。

“街道绿化、道路硬化……每项工作,社区干部都会带头干。我们看到社区干部以身作则,纷纷出工出力,积极配合村‘两委’完成各项工作。”钮店社区居民张二胡说,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大家积极参与村庄建设,主动维护日常卫生,社区环境越变越好、越变越美。

接下来,高蓬镇将持续加大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规范开展春季国土绿化行动,为全面打造和美乡村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