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氢”车上路 定州将搭建更多“氢能场景”

时间:2023-09-04 09:55: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加氢15分钟能跑500公里,这样的客车你坐过吗?在定州这个工业园区,就有这么一辆氢能客车,专门给员工在园区里通勤使用。

氢能客车司机任立民说:“这车开着很舒适,提速快,又稳当,开了一年多了,一点儿毛病没有。”

这就是河北长安生产的省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我省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谋划布局了128个氢能项目,并不断拓展氢能应用领域。

氢能电车,形象来说就是用氢能来发电的电动汽车。它的动力来源就是藏在车顶的6个储氢瓶。问题来了,为啥不放车底或其他位置呢?

“储氢瓶放在车顶主要有两个好处,一方面是安全,如果氢气发生泄漏,向上飘,很快就消散了,另一个是不占用乘客区的空间。”河北长安总体设计副总工程师孟振海这样解释。

行驶时,氢气和氧气在车尾的燃料电池内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转化效率在60%以上,比传统内燃机的效率高得多,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妥妥的零污染,绿色又环保。它还拥有智能调度、360环视、疲劳驾驶提醒等功能,这些智能网联化技术的应用,让整辆车的科技感满满。更牛的是,它采用干膜技术,能在-30℃的环境下正常启动,应用范围大大扩展。

目前,企业已经完成了8.6米和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样车开发、数据标定、可靠性试验等工作,各项指标都是行业领先水平,有年产1000辆的生产能力。

这么环保高效、科技感十足的氢车,你是不是很想坐一坐?别急,定州成功入选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示范运行,后续将重点在城市公交、环卫、旅游等领域进行推广,更多的氢能应用场景将在这里看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