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北定州:沙土地里刨出致富“新薯光”

时间:2023-08-29 16:52:3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苏绍玮 胡新光

走进河北省定州市叮咛店镇西张谦村沙土地,就能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的身影,地里一垄一垄的红薯秧正在讲述他们的喜悦和辛劳。在定州市玉芬农资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红薯种植基地,社员们正分工协作、手脚不停,挖土、覆膜、移栽、除草……红薯苗移栽工作有条不紊,田间地头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耕种繁忙景象。

据了解,为扩大本地沙土地红薯的知名度,提高红薯质量,扩大村民收入,西张谦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联系党员代表、村内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目前合作社现有村民社员100余人,共有高素质行业“新农民”10人,流转土地500余亩,托管土地1400亩,主要种植蜜薯、紫薯、高油酸花生、芝麻等特色农产品,2014年获评为省级示范性合作社,2022年被命名为“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合作社不仅给社员提供技术帮助,提高品质产量,拓宽销售渠道,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临时性工作岗位,农闲时村民们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补贴家用。马玉强就是其中的一员,目前他将自己家10余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农闲的时候就在合作社里打个零工,一年能赚六七万块钱。

据合作社负责人薛玉芬介绍,西张谦村一直就有种红薯的传统,以前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这几年,合作社不仅引进了新品种,而且还根据村里沙土地独特的土地性质,采用新栽培方法,通过施有机肥、人工除草、物理灭虫等方式,使得红薯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目前正逐步争创本地红薯行业“领头雁”,叫响“纯薯不凡”品牌,让更多百姓吃上放心红薯。

近年来,定州市叮咛店镇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发动党员代表带头,培育本地“土专家”,打造本土农产品品牌,带动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下一步,我镇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把红薯种植作为一项特色产业来抓,同时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产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打造高附加值绿色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实现由土里刨食向‘土里刨金’的转变,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叮咛店镇党委书记梁伟介绍说。(苏绍玮 胡新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