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难忘定州“碾碾转儿”

时间:2013-08-06 11:34:37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砾华

刚过了麦熟杏黄时节,忽然很想念用新麦制作的“碾碾转儿”。

那年秋天去定州采风,路上有两位当地文化旅游部门干部作陪,不时给大家说几句定州方言,讲点有关乡风乡俗的小笑话、介绍些当地的特产小吃,由此第一次听说美食“碾碾转儿”。那位文化干部讲得绘声绘色,“‘碾碾转儿’是一种农家自制食品,每于三春青黄不接时,把即将泛黄的麦穗放入锅里焖熟,揉搓后簸去糠和麦芒,用石磨碾压,‘碾碾转儿’就会源源不断地从石磨的缝隙里涌出来。清香扑鼻的‘碾碾转儿’,再拌入莴苣叶、油盐、蒜末,那味道……”别说吃了,只要想一想就令人垂涎啊!也是凑巧,当晚,在定州国际大酒店的晚宴上,我如愿品尝到了“碾碾转儿”。不过,疑问也随之产生了:正值深秋,何来新麦呢?市委宣传部一位干事“揭秘”说:“新鲜的‘碾碾转儿’上屉蒸熟后再晾干,就可以久存不坏了。吃的时候用开水泡软后拌食,同样麦香浓郁。”

母亲的老家离定州不远,我由此知道了关于“碾碾转儿”的更多细节:做“碾碾转儿”用的麦子特别严格,嫩了不行,因为麦子的浆水还没凝固;老了也不行,因为麦粒熟透了就太干了。所以,必须选那些既成熟而又没干透的、麦粒绿而饱满且已经有了一定硬度的麦子。

“碾碾转儿”入口粗粝、质感筋道,清香中带着微甜,再加上鲜香的拌料,可菜可饭,口味独特。母亲也说:“碾碾转儿”好吃,也不能贪吃,会撑死人的!面卷儿到了胃里会膨胀,而且食后会口渴,越喝水越胀肚,故从前真有吃得过量肚胀而死的。因此,美味的“碾碾转儿”只能吃个六分饱。俗谚有云:“多吃少滋味,少吃多滋味”,吃“碾碾转儿”,不可不遵循这一朴素的生活哲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