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现实生活中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易被忽视?

时间:2013-04-19 15:54:1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孙新亮孙惠英在同一路口竟然出现四次交通违法,近来,刚拿到驾驶证不到一年的张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有了这么多的交通违法记录。为了弄明白到底是哪儿违法了,她找到交警查看了抓拍记录。原来,自己的驾驶习惯竟然是错的,怪不得四次通过同一路口都被抓拍了下来。
当前,随着轿车走进家庭,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成为广大驾驶员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同张女士一样,许多驾驶员有不少交通违法行为都不太注意,稀里糊涂就被扣了分罚了钱。那么,现实生活中到底有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容易被忽视?就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右转车道不一定都能直行
姚师傅开出租车已有5个年头,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傅”竟在同一个路口犯了同一个驾驶错误,为此交了400元的罚款。原来,他在驾驶中没有注意到路面的标线和标志,在一个只能右转的车道上直行了。
就此,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市区右转车道分为只能右转车道和右转加直行车道,所以一定要看清路面上的标线指示。根据规定,市区有些路口的右转车道是可以直行的,而有些路口的右转车道是不能直行的,如果有明确的只允许右转的标志标线指示,车辆绝对不能直行通过。如果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不按照规定车道通行,驾驶人将被记3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如果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记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车头闯红灯后千万不要动
不少驾驶员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刹车晚了,亮红灯时车头已冲出了停止线,甚至是整个车都冲出了停止线,虽然赶紧把车停住了,但这算不算闯红灯?
交警介绍,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不会进行处罚,而如果过线后有明显位置移动即会被处罚。认定一辆车是否闯红灯,需要有三张照片来佐证。交通违法行为监控摄像系统监测大厅通过截取三张车辆动态画面对交通违法车辆进行处罚。
路口违法变道转弯轧线会被拍
采访中,一交警告诉记者,目前市区的电子眼大部分设置在路口和路段上,主要拍摄闯红灯、变道轧线的车辆。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目前在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总量中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而违反标志标线指示,也就是俗称的“轧线”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比较普遍。
交警介绍,分布在路口的白色实线等同于隔离护栏,车辆跨轧实线转弯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市区内多数电子警察进行了功能扩展,对于跨轧导向车道的行为进行拍摄。对此,车辆在右转或左转时,一定要前后车轮都越过路口停止线时再进行左右转弯。同时,路口违法变道也是一种常见的违章现象。有些司机已进入导向车道,但因行驶方向有误不想按导向行驶,于是突然变道,这就极易被抓拍。此外,在车辆等待过程中,如果因随意变更车道引起了交通事故,该车辆不但要受相应的处罚,还要负全部责任。高速路上出故障须注意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日前,一辆机动车在高速路上突然出现事故停在了高速中间,致使后面的车辆差点追尾。那么,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该咋办?
高速交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驾驶人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难以移动的,应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迅速报警。如果车辆无故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车辆出现故障能够移动但未移至应急车道或紧急停车带,以及车辆故障无法移动但未按要求摆放警示标志的,应认定违法停车。属于违法停车的,对当事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还要一次记12分,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一次记6分,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置警告标志的一次记3分。高速路上严禁倒车、逆行
日前,市民杨先生经京港澳高速公路去石家庄,然而,就在他准备加速通过匝道口时,前面一辆轿车突然倒车,他急踩刹车避让,差点造成翻车事故,原来是前车走错了入口。
高速交警介绍,在高速公路上倒车的行为更是极其危险的。公安部123号令针对高速公路的特殊性,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记分规定,记12分的情形有:一是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二是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三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
提醒:养成经常查询车辆违章习惯
市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首先要有较强的交通安全意识,其次是学习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一旦发现有交通违法,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不要只是交钱了事。为此,车主应养成经常查询违章的习惯,定期上网查询,或直接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查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