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让群众的腰包更鼓

时间:2015-01-22 10:52:05  来源:  作者:

―――我市增加居民收入改善百姓生活工作纪实
记者闫韶红见习记者赵子超
2014年,对于定州百万人民而言,又是一个好年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人们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单就街头来往穿行的私家车而言,便折射出我市城镇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2014年年初,市委书记赵志栋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没有套话,直抵关键。
“‘三年倍增’最终落实到人民收入倍增。”市长李军辉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人信心百倍。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大力发展经济,千方百计保障民生,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农村居民收入多样化增长。40多岁的农民杨军前些年出国务工,回乡后便买了辆自卸车跑起运输生意。“今年,我大概赚了几万块钱吧。”他不喜欢张扬,但明显对目前的收入很满意,“这两年,农业机械化作业率越来越高,种地收入增加了,农活却少了,正好腾出手来跑运输。”现在,杨军家里装修一新,家具齐全,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改造了传统厕所,生活方式和城里人家差不多。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和农村土地流转进程加快,农民在不减少土地收入的基础上,通过务工、创业等多种渠道增加了收入。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连增”。63岁的贾志民是我市一家企业的退休工人。“2014年,我每月的养老金比2013年多了190元,而且养老金每年都在涨,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依靠养老金生活的贾志民,对退休后的小日子非常满意。目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连续10年实现上调,年均增幅达10%。我市积极落实上级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人社部门通过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基金征缴等措施,落实养老调待资金,确保了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就业有门路,工资有保障。56岁的赵新州,是河北德胜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员工了,每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他说:“在我们公司,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月收入也能达到3000元。”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资料显示,从1995年起,河北省最低工资标准县(市)为每月160元,经过历次调整,到2014年12月1日起执行每月1420元。我市和辛集市、邢台市区等被列为施行月标准1420元的地区。就业是民生第一要务。为提高就业水平和就业率,我市积极搭建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去年,城镇新增6032个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50人,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10764人,安置281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城乡居民收入。
公教人员工资收入稳步增长。小张是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是他全部的收入。去年,他每月工资收入增加了300多元,生活一下子宽裕了不少。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机关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不断提高公教人员收入水平。据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相关人员介绍,2014年全市公教人员每月工资收入平均增加300元左右。
年终岁尾,一张张笑脸,展示着百姓的幸福生活;一组组民生数据,见证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定州百万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和执著的精神,跨越赶超,奋进崛起,全面加快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定州新篇章进程中,弹奏出更加幸福、和谐的旋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