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让就业路子越走越宽

时间:2015-01-20 13:48:22  来源:  作者:

―――我市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张春红见习生狄一帆
城镇新增6032个就业岗位,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750人,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10764人,安置281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021人……这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去年以来我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优化就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和帮扶弱势群体等多种渠道,积极化解就业困难,使广大农民工和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广。创业服务:提升就业水平
“感谢创业培训班,不仅让我重树信心,还让我当上了老板。”这是市民齐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4年5月,齐英参加了我市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从此她开阔了眼界,树立起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开办了一家干洗店,开始自主创业。
去年以来,我市在创业服务带动就业上做足文章,使一大批群众实现了就业再就业。截至目前,共开办创业培训班7期,完成创业培训203人。同时,成立了创业服务中心,统一协调创业工作开展,初步形成了创业项目、创业培训、小额贷款、跟踪扶持“一条龙”服务的创业服务体系。全市创业项目达58个,创业带动就业182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无技术,难就业。就业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实用型人才紧缺。市就业服务局“对症下药”,把实用型人才培养作为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使大批劳动者提升了技能。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去年以来,就业服务部门围绕开展实用型人才的特色培训,提高了劳动者就业率,真正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工作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以企业为依托,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依托定点培训单位,开展了钳工、焊工、保洁员、营业员、物业管理员等专业技能培训。
“我们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培训内容贴近企业生产实际、贴近岗位要求,确保培养出复合型、实用型技能人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市就业服务局局长赵丰介绍说。
市就业服务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定了4所具有培训资质、培训科目适合劳动者需求、设施设备符合培训要求的定点职业培训机构,使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渠道更畅通。仅2014年,我市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151人。积极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及我市技能岗位从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并为鉴定合格者颁发相应级别、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去年以来,共鉴定2197人,其中2135人经鉴定合格并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工969人,中级工1119人,高级工47人。
下岗职工赵进才就是通过技能培训重新上岗的。从单位下岗后,赵进才一直为工作的事四处奔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市就业服务局组织的物业管理培训,取得了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并顺利地找到工作。真情服务:提高就业率
“你们公司招月嫂吗,基本工资多少?”“我是来应聘育婴员的,想了解一下你们公司的待遇。”2014年12月31日,在市技工学校家政服务员就业招聘会现场,前来招聘的家政公司摊位前,挤满了应聘的家政服务员。当日,共有10余家家政公司前来招聘,现场有70多名家政服务员与用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举办这样的招聘会,是我市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先后举办了退伍军人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会、人才宣传月等大型活动1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38个。
针对“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市就业服务局通过建立台账、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困难群众的就业率。实施了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和上岗指导“一站式”服务,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技能、特长和要求,开展专门的技能培训,鼓励他们改变就业观念,实现灵活就业。同时,还为他们积极办理社会保险补贴,2014年,共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94万元。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我市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活动。截至目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26个见习岗位,涉及文秘、医疗、教育、新闻、计算机等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54%。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