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家庭自办宴席注意事项

时间:2012-12-20 10:31:59  来源:  作者:

家庭自办宴席一般存在食品加工场所狭小,设施简陋,容器、用具生熟不分、清洗消毒不彻底,操作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熟食凉菜制作、储存不当,隔顿、隔夜加热不够彻底等问题,加上家庭自办宴席冷藏条件不达标,致病菌易于生长繁殖,使家庭自办宴席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鉴于家庭自办宴席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建议广大居民尽量选择具有资质的餐饮单位举办宴席。确实需要自办宴席的家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食品加工场地要与加工的品种数量相适应并保持整洁、卫生。
二、餐具和接触熟食的用具、容器在使用前须严格清洗消毒,最好是煮沸或蒸煮消毒,消毒时间不少于10分钟;使用化学消毒的,应达到消毒剂说明书中规定的浓度和时间要求,消毒后要妥善保管,防止污染。
三、应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容易变质的食品原料和熟食;配备足够一餐使用的餐具,避免因餐具数量不足而使用未清洗消毒的餐具。
四、食物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尽量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并在下一餐食用前回锅彻底加热。
五、烹调操作时刀、案板等工具及装食品的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同一场所或设施内同时存放生、熟食的,应按照“熟上生下”的方式存放,以免熟食受到污染。
六、加工操作人员身体健康,近两周内无腹痛、腹泻、呕吐、发热、咳嗽等症状或化脓性皮肤病等疾病。
七、购买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保质期,瓶装的饮料和塑料真空包装的各类小食品一旦打开包装,最好即时食用完毕;打开后如未食用,应冷藏储存。
(市食安办、市食药监局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