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定州:文体旅融合做大产业“蛋糕”

时间:2023-12-25 09:46:34  来源:河工新闻网  作者:刘艳惠

本报据河工新闻网(记者刘艳惠)11月24日,《唯有·定州》宋街夜集开街,曲艺、杂技、非遗表演于一体的行浸式实景演出,给观众构建了身临其境的场景。这是定州市举办的首届“东坡行旅知定州”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该旅游节将持续到明年4月份,给人们带来一个全面了解定州的最佳途径。“我们以‘文旅强市’为目标,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大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定州大力实施“文旅+”“+文旅”战略,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雄厚的体育用品产业基础,通过文体旅深度融合,打造文体盛宴,以期做大文旅和体育产业这两块“蛋糕”。

2023年,从定州半程马拉松在开元寺塔广场鸣枪开跑,到定州体旅文化节暨古城定向赛“探美定州”,再到京津冀(定州)智慧体育装备展等高品质体育赛事活动,在更好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实现了“文旅+体育”的协同发展,也为定州文化创意和体育用品产业注入创新活力。

“这套作品叫作‘宝塔茗香’,采用定瓷传统注浆修坯工艺,按比例还原了定州开元寺塔外形风貌,既可作为摆件摆放装饰,又可作为茶具喝茶品茗。”定州正清和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辛广介绍,该公司开发的定瓷黄釉诗文、金装定器、茶具餐具酒具、文房用品等系列产品,实现了“日用陶瓷艺术化、艺术陶瓷日用化”,销售量逐年上升。

“缂丝工艺流程有落经线、牵经线、套筘等16道工序,织造完全靠手工,特别复杂的图案一天只能织出几厘米。”在定州郭氏缂丝有限公司,定州缂丝非遗传承人程苗欣告诉记者,为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公司创办了定州缂丝传习基地和展览馆,集传承、生产、销售、展览、研学为一体,致力于推动缂丝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定州1—10月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27.74万人次,同比增长392.47%,收入83.88亿元,同比增长489.46%。目前,定州已有700余家生产销售文化创意企业,其中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12家,营业收入6.03亿元。

“跟着赛事来旅行”的游客热闹了定州的街头,也让定州体育用品企业再次看到赛事带来的巨大商机。

“我们正在筹备一场参与人数超1100人的全国性乒乓球大赛。”在河北双云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新建的大型乒乓球馆内,总经理冯武胜告诉记者,双云专注于乒乓球台,实现了从打磨、滚漆、印刷、焊接、包装一条龙生产,有了具备承办全国性赛事条件的场馆,就能够以赛促产。

“这是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集训练、模拟、互动、数据分析于一体,无需特定的滑雪场地,也能达到真实化的户外滑雪模拟效果。”威尔特工作人员向大家现场展示训练器的使用方法,这款训练器获得了河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冬奥专项。

对行业持续深耕的定州体育用品企业,其实早已走上以产引赛,以赛促产的发展道路。借势北京冬奥会,河北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防护垫成功中标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防护设施供应项目,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化训练产品获市场青睐,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的冰雪运动器材已普及到市内各中小学。

多年来,定州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始终坚持品类创新与高端价值,从技术到体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该市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其中,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3家。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