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八角井

时间:2016-01-26 10:51:14  来源:  作者:

 

 

修复一新的八角井
 

八角井位于定州城内北门街,开凿于明代,清康熙年间,知州黄开运将其列为“定州八景”之一,又称八角琉璃井,井壁呈八角形,由特制琉璃弯砖垒砌。八角井上曾有八角亭,系定州历史上著名的文物景观。上世纪60年代,该井被填平,地面文物消失。八角井的恢复是在原址基础上重新挖掘八角井,修建井亭及龙母堂等建筑物,重现了古井风貌。
关于八角井的来历,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古时候,定州城方圆几十里都是汪洋一片的大湖,湖水混浊发黑,连鱼都没有。一天,东海龙王来到这里,龙颜大怒说:“这里上有清风,下有明月,藏风聚气,可是个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怎么会变成大水一片呢?”龙王立即吩咐道:“查个清楚,是哪个水怪盘踞此地?”查的结果是黑龙小妖在此横行霸道,还淹死了上千百姓。龙王听后,把脚一跺,下令道:“捉拿黑龙,就地问罪,将此地变成人杰地灵,物化天宝的好地方。”
说话之间,捉到了黑龙小妖,用铁链子锁着,使它动弹不了,并派西山灵芝仙子看押。就在这一夜,在龙王爷踩脚的地方,四周出现了城墙,环绕城墙还有清凉的河水,城墙上长满花草,红的、绿的鲜艳夺目,周围百姓的高兴劲就甭说了。当时百姓唱出了这样的歌谣:“花城环四壁,清水弯弯转,鹤啼松头月,金银福寿天。”歌谣唱的起劲时,不知谁喊了一句:“看呐,这儿出现了八角井了!”人们闻听一下子涌了过去,通往东海的地眼变成了八角井,砖砌得整齐平滑,井深无底,井口大如磨盘。水面横着一条铁链子,是龙王把黑龙小妖锁在了井底,永远不让它再危害定州百姓,并派西山灵芝仙子在井内常年看管。后来东海龙王在地上还为仙子造了庙堂,塑了金身。
从此,定州城再也没有遭到水涝灾害,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记者康荣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