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定州八景”之一八角井恢复原貌

时间:2015-04-28 15:05: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以正在进行的古城恢复工程为契机,定州市全力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大力整治周边环境风貌,实施了六项重点文物工程建设,以更好地保护古城的历史格局。其中,作为“定州八景”之一的八角井保护工程,已恢复古井历史风貌。
博物馆建设工程。该市成立了博物馆陈展大纲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省文物专家指导撰写陈展大纲,以古城定州千年的悠久历史为主线,以精品文物为基础,以翔实丰富的考古资料为依托,充分反映定州文明的发展进程,努力打造向全世界展现定州悠久历史文化的窗口。该工程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内主体完工。
南城门周边环境整治工程。争取上级资金130万元,实施南城门本体加固和防渗漏治理及周边环境治理工程。治理完成后,将重现定州“南大门”的雄伟风姿,为定州水系建设及古城墙遗址公园建设奠定基础。
王灏庄园保护与开发工程。组织有关单位对王灏庄园住户实施搬迁,产权收归国有,并对庄园进行维修保护;成立民俗博物馆,开展王氏文化研究,开发与文物有关的文化创意产业。目前,该市正在编制《王灏庄园保护规划》、《王灏庄园保护修缮方案》。
八角井保护工程。八角井是历史上“定州八景”之一,又称八角琉璃井,开凿于明代,井壁呈八角形,由特制琉璃弯砖垒砌。八角井上曾有八角亭,文革期间亭毁井填,惨遭破坏。这次恢复工程在原址基础上重新挖掘八角井,修建井亭及龙母堂等建筑物,重现了古井风貌。
大道观玉皇殿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大道观始建于元代,明代重建,原为中轴式群体建筑,现仅存中殿玉皇殿。清康熙年间,大道观东曾有池塘,养鱼栽荷。定州人每逢中秋佳节携酒前往赏月,因景取名“西溪玩月”,被列为“定州八景”之一。目前,文物部门申请资金155万元,编制了《大道观玉皇殿环境整治工程方案》,正着力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晏阳初旧居全貌恢复工程。依据历史文献资料,积极开展恢复晏阳初旧居全貌的有关工作,争取预留晏阳初旧居东院、南院和西跨院恢复建设用地。(4月20日河北日报11版头条)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导游风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