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定州贡院

时间:2016-01-12 16:13:25  来源:  作者:

 

定州贡院位于我市东大街草场胡同。定州贡院是目前我国北方目前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科考场所。清乾隆三年,由州牧王大年创建定州贡院,汇集辖区内文武考生应试,为考取秀才、贡生之所。道光十二年,州牧王仲槐劝捐于民,展拓场地、重修、增建,形成了规模宏大的考场。之后历经修缮保留至今,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贡院平面呈方形,主体建筑由号舍、魁阁两组建筑组合而成。号舍以山面为正面。魁阁在号舍南面,正中攒尖顶,两侧依次降低,形成奇特外观,成为定州贡院的突出特点。魁阁中的二层阁楼,是供奉“魁星”的地方。大堂紧挨着号舍的北面,是考生交卷、考官封卷的地方。后楼是考官观看武生比试的地方,兼做住宿用。
定州贡院其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庄严雄伟,既体现了清代建筑特点,又具有地方建筑的灵活性,是研究清代地方建筑艺术及清代科举考试制度的实物资料。记者王建强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如梦仙境沕沕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