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网络中国节•清明>>

清明“云祭祀”传递特别的爱

时间:2020-04-03 17:57:52  来源:  作者:


图为实验小学学生在手机上收看清明祭英烈网络直播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受疫情影响,市民政局决定暂停清明祭扫服务。但慎终思远、清明祭祀一直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为满足市民祭祀需求,市民政局推出“云祭祀”“代祭扫”等服务,开启疫情期间的文明祭祀新风尚。
    开通网络祭祀平台
    为满足广大群众祭奠亲人的需求,市民政局搭建了定州市生命纪念馆,推出免费网上祭祀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在网络上献花、上香、上祭品等开展祭祀活动。
    “市民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实现在线祭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祭祀群众只需关注“定州民政”公众号,通过点击“文明纪念”就可进入“定州市生命纪念馆”页面,点击“添加”进入创建纪念空间,填写逝去亲人信息保存,需要注意的是,初次登录在保存信息时,需注册账户,注册完成即创建成功。
    “在纪念空间,可以选择鲜花、水果等各类各样祭祀物品,在留言板上给逝去的亲人撰写寄语表达思念,还可以将纪念空间分享给亲友一起悼念逝去的亲人。”市民石磊说,“虽然无法到现场祭祀,但是这种网上祭祀的方式同样寄托了我们对亲人的追思。”
    截至目前,我市生命纪念馆实名注册人数已达100多人,祭拜记录与留言800余条。
“代祭扫”寄托别样追思3月31日清晨,市民王兰带着祭品来到市殡仪馆,将祭品交给了这里的工作人员,由他们代为祭奠逝去的亲人。
    “今年的清明,市民不能实地祭扫,但暂停祭扫不等于暂停思念。”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杨飞介绍,今年管理所推出了“代祭扫”服务,市民只需将祭祀物品放置到指定地点,工作人员会代他们祭奠逝去的亲人。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到现场祭祀,但是殡葬部门推出的代客祭扫服务,弥补了我们不能祭奠逝去亲人的遗憾。”王兰说。
    网上祭扫向英烈致敬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4月2日上午10点,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联合组织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网络直播活动正式开始。
    宣读祭文、敬献花篮,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致以深切缅怀,与此同时,全市中小学生也在网络上同步收看这场清明祭扫活动。
“虽然无法到现场祭祀,但是通过视频,就像亲身参与一样。”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邢家绮说,“我跟着唱了国歌,向革命烈士鞠了躬,感谢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威告诉记者,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年清明节,除了开展烈士祭扫网络直播活动,该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定州日报社开展了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网上祭扫活动。
    打开定州日报微信公众号,进入当天任何一条新闻链接,即可看见定州市“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的链接,点击图片就可进行网上祭扫。
“清明网上祭扫活动,通过网络技术搭建虚拟陵园,网友可以通过进入虚拟陵园,缅怀已故的革命英烈,寄托哀思。”马威说,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进行网上祭扫,足不出户,就可以为烈士敬献花篮,查看英烈事迹,进入陵园扫墓。
    除此以外,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师生,各乡镇(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及社会各界登录中华英烈网对本辖区的烈士进行网上祭扫活动。
    各乡镇(办)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联系每一位烈士家属,告知网上祭扫烈士的方法,做好对烈士亲属等重点群体的宣传引导。对不能使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网上祭扫的烈士家属,由所在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代为祭扫或村(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指导烈属网上祭扫。
“我们还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烈士陵园闭园管理的实际情况,组织陵园工作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祭扫活动。”马威说。
    记者张玉凤、庞佳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