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那次,我们打了个大胜仗 ——老兵黄俊生讲述抗战的烽火岁月

时间:2020-09-07 13:55:39  来源:  作者:

       
       黄俊生老人讲述抗日故事。记者鲁丽华
       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息冢镇廉台村抗战老兵黄俊生,听他讲述7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今年93岁的黄俊生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半个多世纪以来,老人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我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1927年,黄俊生出生在息冢镇廉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定县(今定州市)被日寇占领后,日本侵略者横行霸道、打家劫舍,老百姓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当时的定县,活跃着多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廉台村附近便有一个连接藁城、正定、无极县的八路军通讯站,村里还住着许多区小队战士。
       1942年,16岁的黄俊生刚结婚没多久,就不顾母亲和新婚妻子的反对,义无反顾加入了驻扎在村里的区小队,成为抗击日寇的一名战士。
      “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掳,无恶不作,我们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日寇赶出中国!”时隔半个多世纪,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黄俊生仍怒火中烧,“当时,我爹对我的决定非常支持,他跟我说,只有打跑了日本侵略者,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
       据黄俊生老人回忆,当时的区小队枪支落后,战斗力薄弱,不能跟日寇正面对抗,主要任务就是利用晚上与敌人周旋,并寻找时机进行歼灭。“到了晚上,我们经常到邢邑、息冢、廉台村的炮楼周围对日寇进行骚扰,他们胆小不敢出来,只能疲于应付,放几声空枪。”黄俊生告诉记者,区小队的战士们还精心策划了一场“炸炮楼”的好戏!
       “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在1943年春天的一个清晨。当时,我们组织了四个突击组,第一组伪装成送物资的,两个人抬着肉、菜进了息冢炮楼;第二组伪装成送医生的,三个人拿着药箱混进了炮楼;第三组假装成村民打架,去找日寇评理;第四组推着装有炸药的推车,打算把炮楼炸掉。”黄俊生回忆说,“前两个突击组进入炮楼的时候,日寇没有发现异常,但第三组过去的时候,站岗的日寇可能觉察出情况不对,把吊桥放到一半的时候就要拉上去,混进炮楼的战士见状迅速前去阻止,日寇见势不妙撒腿就跑,战斗也就打响了。
       后来,附近数百名村民拿着柴火包围了息冢炮楼,准备烧掉炮楼,胆小的日寇举起白旗缴枪投降了。“随后,我们顺势就把息冢炮楼给炸掉了。”说着,黄俊生老人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那次战斗,我们俘虏了160多个日军,缴获了130多支枪、一挺机枪,还有十几箱手榴弹,可以说是打了个大胜仗。”
       抗日战争胜利后,黄俊生又参加了解放战争,被编入定县大队第三连,又参加多场战役,还荣立过三等功一次。定县城解放以后,先后被编入分区独立营、冀中军区独立第八旅……
       “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希望年轻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工作,为祖国和人民多做贡献。”采访结束时,黄俊生老人语重心长地说道。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