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江潮:多次粉碎日、伪、顽联合进攻的开国将军

时间:2020-09-03 09:17:23  来源:  作者:

       
       江潮
       江潮(1917~1996),河北省定州市(原定县)子位村人。1934年参加东北军,抗日战争开始后任57军排长、连长。1938年参加民族解放先锋队,1940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滨海军区独立旅一团营长、团长。1941年任山东军区海陵独立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山东军区二师六团团长,第四野战军38军司令部参谋处长,解放军113师副师长、师长。抗美援朝时期任志愿军38军113师师长,回国后任38军副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炮兵教授会主任、训练部副部长,西藏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南京高级陆军学校副校长(正兵团级)。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各一枚,朝鲜政府颁发的一级自由独立、二级国旗勋章各一枚。1996年因病在南京逝世,安葬于雨花台功德园。
       在东北军当“写字兵”
       江潮出生于河北省定县,父亲是一位乡村医生,经常给穷人看病。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自幼将全部的兴趣都用在了学习上,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但毕竟家境贫寒,后来还是停学了。
       1934年,张学良的东北军57军到保定招收学生兵,江潮听说学生兵可以有机会读书,就报了名,成了57军的一名“写字兵”。一年后被派到士官学校学习,由于各门功课成绩优秀,回到原部队的江潮当上了排长。
       抗日战争开始后,江潮积极参加抗战。其中,在罗圩子战斗中,江潮所在部队第一连连长身负重伤,江潮果断指挥抄了日军的后路,赢得了胜利。党的地下组织注意到了这个崭露头角的进步青年,1938年,发展他参加了党的组织——民族解放先锋队。1940年初,由当时的中共地下党工委书记谷牧发展江潮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投奔八路军
       由于东北军57军部分上层军官勾结日寇密谋投敌,并计划“清洗”军中的共产党员。为保存实力,罗荣桓指示派入57军的同志撤离。开始时,江潮与部分在57军“土生土长”没有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留下坚持,继续争取57军爱国官兵一起抗日打鬼子。1940年底,江潮的共产党员身份暴露。营长假意通知他晚上开会,想逮捕加害于他。
       江潮得知消息,将部队紧急集合,带着武器装备起义。在前有岗哨把守,后有骑兵追击的情况下,抄小道历经千难万险急行军三天三夜,终于找到了中共党员万毅,投奔了八路军。这支部队后来被扩编为海陵独立团(中国人民解放军38军113师339团前身),江潮任团长。海陵独立团参加了甲子山三次反顽战役,坚持海陵地区反“蚕食”斗争,多次粉碎日、伪、顽联合进攻,成功执行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使海陵抗日革命根据地得以开创和发展。
       抗日战争胜利后,江潮任山东军区二师六团团长,第四野战军38军司令部参谋处长,先后参加了三下江南、松花江战役;四打四平战役;后来又参加了长春攻防战、辽沈、平津和渡江等著名战役。
       扬威朝鲜战场
       新中国成立后,江潮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113师师长,1950年第一批开赴朝鲜战场,参加了第一至第四次战役。
       1950年11月24日,第二次战役开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一举攻占了德川、宁远。敌军遭此沉重打击后,开始全面溃退。为了歼灭美军主力,11月27日11时,已至德川的113师接到命令,要求于28日拂晓赶到三所里,“插得到、卡得死”,阻止敌人南逃北援。师长江潮指挥部队不与敌军纠缠,全速穿插,部队一夜行军145华里,比敌人早5分钟抢占了三所里这个咽喉要地,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中国军队的两条腿胜过美军汽车轮子的奇迹。
       突然出现的113师震撼了美军,他们急忙调来飞机坦克掩护自己突围,与拦在面前的113师338团展开激烈搏杀,战斗非常激烈,牺牲很大。师长江潮顶住了这种巨大的战场压力,没有调动337团增援,而是命令337团赶往三所里以西10多里的龙源里,因为那里也是敌军南逃退路之一。29日4时,337团前卫1营赶到龙源里,又比敌军早到一步,抢先筑起了工事。113师牢牢卡住了三所里和龙源里,使得南逃的敌军和北上前来增援的敌军虽然相隔不到一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合。战斗一直打到30日晚上才结束,敌人始终无法突破三所里和龙源里。二次战役把不可一世的美军打回到“三八线”以南,中朝军队迅速收复平壤等地,粉碎了麦克阿瑟的“圣诞节攻势”,朝鲜战局也从此扭转。此次战役113师被誉为“飞虎师”,38军荣获“万岁军”称号,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最可爱的人”,江潮本人荣立二等功。
       骑马走遍西藏所有的边防哨卡
       抗美援朝结束后,江潮回国,到南京军事学院学习了三年,成绩优秀,被留校任军事学院炮兵教授会主任、训练部副部长。
       1963年,江潮任西藏军区副参谋长、参谋长。他不顾身患心脏、肺部多种疾病,骑着马视察了西藏所有的边防哨卡。鼓励驻守哨卡的官兵,为各个哨卡补充需要的物资设备,勘察边防地形,修缮工事,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战争。
       江潮在西藏期间积劳成疾,两次因为肺结核和肺部支气管扩张吐血,被军用飞机送到北京抢救,“文革”期间,被调任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文革”后,任南京高级陆军学校副校长,1996年,因病在南京逝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