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抗战遗址“活”起来 抗战精神传下去

时间:2020-07-24 16:09:55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作为抗战时期中国的战时首都、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重庆为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

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重访抗日战争的重要纪念地,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讲述抗日战争中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和重大战役,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以铭记历史,启迪未来。

7月23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下辖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大楼等抗战遗址闭馆,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修缮。

“启动一批文物遗址保护修缮工程,是为了更好地活化利用文物,向抗战胜利7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遗址保护部部长吴统凡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抗战遗址具有数量大、规格高、多依山势布局、种类丰富等特点。除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下辖的抗战遗址外,近年来,重庆还有众多抗战遗址走上了活化利用之路,为重庆增添不少文化名片。

改建美术馆

通过艺术作品感受抗战精神

当天下午2点,骄阳似火。市民张燕来到今年6月开馆的重庆徐悲鸿美术馆,准备参观“汲登百丈路迢迢——徐悲鸿与民族美育的时代理想”展览。

爬上百余级梯坎后,张燕听到了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声音——“非常抱歉,目前美术馆每天只能接待80名观众,今明两天都没有名额了,建议您预约周日上午的。”张燕实在想不到,才开馆一个多月的重庆徐悲鸿美术馆就已经这么火。

重庆徐悲鸿美术馆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家花园打造而成。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战期间,徐悲鸿曾在石家花园居住4年之久。如今,相关部门对这处文物进行修缮,并打造成美术馆,展出《巴人汲水》等美术杰作。

在展陈设计上,本次展览采用了绘画作品原作展出 史料文献 实景还原 科技互动等多重表现方式,把石家花园一楼作为原景展示区,复原了徐悲鸿当年的画室、会客厅与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的最初场景;二楼为真迹原作展示区,分为“壮图在自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等5个板块。

“通过展览,我感受到徐悲鸿等艺术家在抗战时期用绘画艺术表达的家国情怀。”市民范婷婷观展后表示。

打造博物馆

生动展陈丰富市民生活

晚上7点多,九龙坡区市民王勇吃过晚饭,步行5分钟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游客中心前的公园散步。这位热爱博物馆的市民说,重庆建川博物馆开馆近2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公园散步,还曾走进博物馆参观十几次。

据了解,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是利用抗战兵工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博物馆聚落。两年来,该馆接待游客已超100万人次。

依托抗战遗址打造成博物馆的,还有重庆工业博物馆和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等。

重庆工业博物馆主题馆依托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打造而成。2013年,作为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的一部分,这栋厂房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说,2019年重庆工业博物馆开馆,观众通过主题馆感受到“钢迁会”成立、西迁并支持抗战的恢弘历史。

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开馆以来,已接待观众近1万人次。据介绍,该馆是目前国内首个以抗战戏剧为主题的话剧类专业博物馆,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抗建堂打造而成。

修缮再升级

让文物遗址更具吸引力

一些已经“活”起来的抗战遗址,正在通过修缮、丰富展陈内容等,变得更具吸引力。

今年初,《双十协定》签订处——桂园修缮完成并对外免费开放。修缮之后的桂园,复原场景陈设更加考究,光线更加柔和。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在这里打造了“重庆谈判”专题展厅,生动展示重庆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精神风采。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下辖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大楼、《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渣滓洞旧址、戴公祠旧址7月23日起闭馆修缮。“近几年,我们计划对红岩联线下辖的53处文物遗址逐一修缮。”吴统凡介绍,目前,这些文物遗址已对公众开放的占比达70%,修缮工程完成后,这一数字有望达到95%。

在修缮和展陈提档升级过程中,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还注重通过科技手段和智慧博物馆建设,更加生动地讲好文物故事。“加强对抗战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不仅是对抗战历史及抗战英烈的纪念与缅怀,更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雨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