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再出发,为跨越赶超积聚磅礴力量 ——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3-01-05 09:59:5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亚湖

□本报记者杨亚湖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又是一年。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定州人民脚下的步履扎实、前行的道路清晰、发展的鼓点催人奋进。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这一年,定州经济社会发展答卷,亮丽喜人——
  一年间,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定位,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量增质优,孕育着加快跨越赶超的强劲动力,擘画着更高质量、更富活力、更有温度的中国式现代化定州场景。
  咬住经济建设不松劲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市将“稳”与“进”聚焦聚力于高质量发展上。
  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我市以旭阳能源、长安汽车等龙头企业为引擎,把产业基础、市场优势与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加快形成主导产业引领、重大项目带动、骨干企业支撑、园区平台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在全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跑在前列。
  2022年12月28日,随着市委书记张涛宣布开工的话音一落,现场掌声雷动:国能河北定州电厂三期2X660MW机组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主体工程投资55亿元,项目建成后实现“六机一控”的运行方式,年发电59.4亿千瓦时,增加集中供热3500万平方米,不仅能满足定州需求,还能实现“定热入石”,将有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优化我省电源结构、缓解河北南网调峰压力、提升和带动全省乃至全国火力发电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冬季的寒风凛冽,我市最低气温已下降至零下10℃以下,但众多大项目的“迎寒跑姿”却更加矫健,延续了过去一年火热的建设势头。
  在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主展馆五馆二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往来穿梭,数百名工人在不同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项目雏形初现。
  “五馆二中心项目是我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是增强全民健身活动、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平台,其建设规模、建筑面积、功能分区都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
  我市充分发挥定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省直管优势,举全市之力聚焦产业发展,签约、在建产业项目的数量、体量、质量均创历年之最,为跨越赶超提供了强力支撑。
  2022年12月27日,我市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安汽车定州基地实施产能倍增计划,产销规模将由现在的18.5万辆提升到40万辆,再造一座“汽车城”。
  国际陆港、通用机场、纳米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7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地,叫响了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的城市名片;
  总投资20亿元的雄安鞋服新城加快建设,雁翎羽绒、银河体育等7个项目主体完工,5个项目正在施工;
  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总投资11.6亿元的西坂体品产业园建成投用,迈出了超百亿元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坚实步伐;
  ……
  2022年12月30—31日,第二届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如期举行。面对家乡的呼唤,回乡的号角声在每位定州游子心中回荡,纷纷响应“返乡创业”号召,各层次人才回流、外埠企业来定投资热潮涌动:教授们带着技术回来了、企业家们带着项目回来了、青年才俊带着创业激情回来了……汇聚四海之智、八方之力,定州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起了强大智慧与力量。
  这是定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我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密集到北京、天津、重庆、广东、山东、浙江、雄安等地开展敲门招商、见面招商,各级干部主动走出去,抢项目、抢资源、抢人才,扩大了“朋友圈”,提升了知名度,引来了“金凤凰”,先后与中鹰航空科技、国电投等20余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华电科工、中农富通、千喜鹤等项目签约落地。成立定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引进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等4家招商代理机构,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厦门等5地设立驻点招商专班,召开20余场投资环境说明会,15个项目签约落地。创新开展乡贤招商、园区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召开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采取“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跟进项目,总投资338亿元的68个项目签约落地,投资额、项目数分别是去年的1.8和1.4倍,创历年之最。
  今日的定州,天时、地利、人和,各种优势机遇交汇叠加,各类有利因素加速集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酝酿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蝶变。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我们将从落实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探索两端发力,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群众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张涛的话让全市130万人民的日子更有了盼头。
  一年来,定州人用改革创新的锐气、干事创业的激情书写着这座城市的成长日记,人民群众对城市发展有了更多的认同感、获得感,也更深切地感受到“生活在定州就是幸福”。
  2022年10月15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迎宾大道西延道路具备通车条件。迎宾大道西延项目位于城区北部,东起清风街,西至旧107国道,道路长约1100米,红线宽60米,双向8车道,路面为沥青混凝土结构,排水按雨污分流实施。项目的建成进一步缓解了我市交通压力,提升了城市品质,优化了营商环境,必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市城市品质形象实现大幅跃升,协同推进魅力文化古城、北部生态新城、东部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建设,城市功能、生态品质、业态能级同步提升。总投资489亿元的63个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省项目库,争取省政府专项债券26.5亿元,为历年之最。围绕城市北扩东进,加快城市骨干路网建设,完成G107定州段修复工程,G337绕城改线工程即将竣工,“二环路”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通了困扰多年的7条“断头路”。举全市之力筹办省第七届园博会,众春园、“五馆二中心”、唐河生态水系等工程加速推进,万达广场、国贸中心等地标建筑竣工投用,“蓝绿交织、古今辉映”的城市新画卷正在加速呈现。推进文化旅游振兴,完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编制,大道观、南城门、中山汉墓整治提升等工程加快谋划实施,“T”字型旅游轴线逐步成形。
  “出门就是好风景,一路走一路看,越看心情越好!”留早镇中心街村民史建平笑着说,这几年村子变化大、发展快,一年一个新台阶,出门看见的是宽敞的马路、整洁的农家小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市全域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率先实现城乡环卫处置、集中供水、公交客运、清洁取暖等7个城乡一体化,解决了农村一些历史欠账,消除了一批发展短板,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农村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广大群众拍手称快。改扩建农村公路70公里,完成电网改造81公里,生活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置率100%。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和路域环境治理,植树296万株,植树量是前三年的3.3倍,19个村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长安办孟家庄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7万户农村居民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彻底结束了靠煤柴取暖的历史。
  日前,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新一批“河北省森林城市”名单,我市被认定为“河北省森林城市”。全市完成国土绿化9859亩,林木覆盖率达18.5%,定州大地处处绿树掩映、鸟语花香。
  一年来,我市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民生资金58.8亿元,占总支出的86%。20项民生工程全部提前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园)44所,改造84个土操场,教学楼新改建覆盖面超80%,现在,定州农村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定州市科技职业学院获批,定州技师学院被评为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建设院校。城镇新增就业776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8万人,宝塔花园社区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4.6%,超额完成下达任务1.6个百分点。唐河、沙河、孟良河累计完成生态补水19.7亿立方,沿河地下水位最大上升4米,所有河流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
  一年春华秋实,一年硕果摇枝。2023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市将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所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州美好场景新篇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