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聚力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

时间:2021-07-20 09:46:35  来源:  作者:

聚力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
——二论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创新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是定州改革发展大势所趋,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争当全省排头兵、领跑者的现实需要,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实现跨越崛起的实践担当。打造“四个定州”,与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互相促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定州生动实践,是落实“三个当好”要求、在更高起点实现跨越崛起的战略部署和科学研判。
       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在质量变革、效率提升、动能转换上下苦功,创出一条开放创新、内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用好毗邻雄安新区优势,抢抓北京冬奥会机遇,加快推进未来科技城、纳米科技产业园、氢能产业基地、中投制造基地建设,借势发展奥运经济、冰雪产业,推动体育健身器材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树立“项目为王”导向,持续实施“四个一百”工程,打造线上、线下渠道,优先引进能够孕育新增长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能够带动产业链发展的旗舰型项目、能够引领新一轮竞争优势的未来产业项目,落实项目引进机制、项目服务机制、项目评比机制和项目保障机制,打造“投资定州、事事无忧”环境品牌,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扶持计划,深化“筑巢引凤、引凤还巢”行动,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壮大新产业,打造创新驱动新优势;要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管理层次、集约水平和园区形象,做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做到传统产业提品质、新兴产业扩容量、优势产业延链条,实现优化产业结构新突破。
       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要统筹城乡,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要按照“一名城、三基地”城市定位,加快编制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聚焦“产城融合”“人文兴城”“蓝绿润城”“统筹集约”,推动城市功能、生态品质、生态能级同步提升;统筹实施城建重点工程、更新工程,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改造老旧小区、老旧管网等,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精致之城、宜居之城、畅通之城。发展不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要聚焦“三农”强美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打通城乡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双向流动“快车道”,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改善农村环境,推动资源要素“活”起来,乡村产业“强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定州样板”。
       打造实力定州、创新定州、品质定州、幸福定州,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彰显现代化建设的温度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努力提标提质社会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持续推进社保提质扩面,滚动办好民生实事,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德耀古城”品牌,唱响向党向上、向善向好“正气歌”,打造好人之城、品德定州;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绘就秀美生态底色,持续提升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只要我们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朝着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目标拼搏竞进,就一定能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书写更有分量、更加辉煌的定州历史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