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3-16 14:05:47  来源:  作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就必须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科技兴市,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持续催生新发展动能。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是催生智慧生产生活的新途径,正引领创新发展的新潮流。要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企业与院所高校合作全覆盖,让科技研发成果转变为市场产品、技术实力、产业实力。要发挥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作用,吸引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在我市设立研究院、实验室、孵化器等分支机构,增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内生动力。要积极举办产学研创新大会、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定州分会场、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企业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处在掌握民众需求第一线,市场感觉敏锐,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行“机器换人”,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要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等,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科技兴市,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要开展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对接、人才双向交流等活动,引进培养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的激励办法,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使定州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追梦圆梦的热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立足科技创新,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发展新引擎,我们就一定能乘势而上、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的步伐。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