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四论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3-01 09:47:58  来源:  作者: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坚持工业强市、农业稳市、科技兴市、文旅活市,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聚焦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是省委赋予定州的历史性定位、历史性机遇、历史性任务,也是定州的奋斗目标,更是定州融入国家发展新格局的重大平台。我们必须认清定州的比较优势、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好未来发展方向,更加自觉地强化双争意识,更加自觉地放眼全省全国看定州、谋进位,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地向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大步迈进。
       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实施协同发展推进工程,在服从服务“三件大事”中实现跨越发展。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关键阶段,定州发展也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我们要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实现产业协同发展、错位发展。要利用毗邻雄安新区优势,主动搭建产业转移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化孵化承接平台,打造雄安新区研发成果的中试、转化、转移基地。要抢抓冬奥会机遇,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借势发展奥运经济、冰雪产业。
       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提升体育器材器械、汽车及零部件、资源循环利用3个产值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实施民企“十百千”提升工程,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和“千项技改”工程,大力发展纳米科技、氢能、智能制造、大数据、航空装备与服务等新兴产业,多元拓展文旅康养、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必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人有人品,城有“城品”。全会提出,要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魅力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这明确了我们奋斗的清晰路径。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城市北扩东跨,打造西部产业新区、东部科技高地、北部生态新城、古城旧城“四大板块”。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坚定不移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要推进“揽河入城”工程,加快建设唐河生态走廊,打造立体景观带。加快交通网络建设,建设城市大外环。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面向生机勃勃的未来,我们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